朝阳小学推广“行为规范60条”

日期:2018-11-09 来源:朝阳报

    日前,区教委召开朝阳区实验小学“行为规范60条”经验推广工作会,让全区学生在品德养成期,关注细节,从小做起,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见到老师、同学和来宾会摆手问好”“双手交、接老师、父母给的物品,并致谢”“升国旗时,不管自己在哪里都会注目肃立”……
    朝阳区实验小学从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出发,在《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详细解读,细化出了60个学生行为基本动作。
    “学校按照孩子的年龄特点,对应6个年级,每个年级10条规范,每个学期5条,所有规范条目均为具体动作或对话语言。”朝阳区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60条行为规范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目标,划分出爱国主义教育、学雷锋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勤奋学习教育、劳动节俭教育、法制教育、礼仪教育、安全教育9个领域,配合60条微视频,学生们可以轻松理解并进行日常的实践应用。
    朝阳区实验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养成教育,从2008年起开始着手制定并推行行为规范60条,十年来,学校的孩子健康成长,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受到各界的好评。
    朝阳区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学生行为规范60条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内容,已融入到了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之中,学校通过班级评价、课堂评价、学校评价,使60条的践行形成了一个积极的良性循环,通过“熟记——理解——践行——评价”等系列活动,促进了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使《朝实学生60条行为规范》教育成为集生命力、实效性、日常化于一体的教育生态系统。
    “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学校把枯燥的条文做成孩子们既喜闻乐见、又可实行操作的形式,来规范孩子们的日常行为。”来自八里庄中心小学的一位老师说道。
    在推广朝阳实验小学“行为规范60条”经验的同时,区教委将继续加强学校养成教育的组织管理,完善学生养成教育机制建设,使学生养成教育落地落小落实,全面提升全区小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