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宣传月”多形式活动增强群众消防技能 全民参与消防 构筑平安朝阳

日期:2018-11-09 来源:朝阳报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为全面推进“119宣传月”活动,切实提高全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朝阳区围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主题开展了全方位、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逃生技能。
    清理杂物畅通社区消防通道
    废旧纸箱、老旧家具、待处理床垫……堆在楼道犄角旮旯和楼梯间和小区内的杂物,就像“楼道病”,不仅影响楼道环境美观,更阻碍了居民的消防逃生通道。近日,常营地区民族家园社区联合居民共同清理楼道堆物堆料,消除安全隐患。
    “其实这些杂物留着也没什么用,就是舍不得。”杨阿姨在社区居住多年,她告诉记者,楼道里虽然堆放的是杂物,但也是居民们的私人物品,清理时要先与居民沟通。经过这几年的宣传和讲解,楼道堆放杂物明显减少,大家的消防意识明显提升。
    民族家园社区属于回迁楼,以前居民居住在村里,每家每户有院子,居民们习惯将杂物堆放在自家院子里,搬上楼房后,部分居民还不适应,经常将杂物堆放在楼道,堵住进出通道不说,还影响邻里关系。
    “虽然现在楼道堆放的杂物较少,但也要经常检查和清理。”杨阿姨看着清理出来的废旧纸箱说道,进入秋季后,堆物堆料更应及时清理,以免留下消防隐患,现在社区居民们已经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定时清扫社区环境,同时宣传秋冬季安全用电、不乱堆放杂物、畅通消防通道等的相关知识。
    “快!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行!”学校消防救援演习中,在学校体育馆模拟了因电线老化导致发生火灾的现场。随着烟雾弹燃放,警报响起,值班人员第一时间打开疏散通道。老师指挥学生按秩序撤离,消防支队则第一时间调集消防车和30名消防队员到场处置。根据火场情况,在火场外围设置了3支水枪进行灭火作业,随后启用云梯车对楼内被困人员进行救援,整个过程仅用时2分钟。
    演习完毕后,师生们来到体验展区。为让群众切身体验和学习消防安全技能,此次消防部门分别设置了消防救援器材展区、帐篷逃生体验展区、厨房屋灭火实操展区、VR沉浸式灭火体验展区等多个寓教于乐区域。消防员演示了平日常用的救援装备,并指导师生实际操作了灭火器,同学们还在现场观看了应急救援器材的展示。
    “对于火灾如何逃生,大部分师生这方面的知识是匮乏的。”朝阳消防支队防火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此次演习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在危机时刻的逃生能力和自救能力,熟悉掌握了灭火、逃生的技能。
    火灾演练强化楼宇消防安全
    11月7日,针对高层楼宇消防安全,小关街道在住总地产大厦北广场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辖区内高层楼宇的商户职员和居民代表参加了活动。
    随着防火演练警报响起,消防人员带着专业消防设备迅速赶往“火灾”现场,铺开水袋、连接消防栓,打开水枪对准高层楼宇起火点……一系列动作快速有序地进行。
    “小关街道高层楼宇众多,高层建筑本身就容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救援起来难度较大。如今正值秋末,天气干燥,考虑到火灾可能一触即发,所以我们决定对辖区内高层楼宇的商户职员和居民进行火灾防治的培训。”小关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谷少松说道。
    谷少松告诉记者,小关街道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高层商务楼宇消防安全,加强了对楼宇的消防安全检查,要求各楼宇配置消防设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并在每个小区都配备了微型消防站。为最大限度保障小关街道内高层楼宇的商户职员和居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小关街道将把高层楼宇火灾防治宣传培训活动延续至年底。
    救援演习提高师生消防意识
    11月8日,我区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举行“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