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灏带队赴密云考察调研 结对协作为首都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日期:2018-11-07 来源:朝阳报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朝阳与密云两地交流,加快推进结对协作,11月5日,区委书记王灏带队赴密云区就结对协作、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工作开展调研座谈。密云区领导夏林茂、潘临珠等,朝阳区领导马继业、席成坡、李懋一同调研座谈。
    王灏一行实地考察了密云区生态商务区和密云水库主坝,全面了解生态商务区项目建设情况和水库供水调蓄、水资源储备、安全保障和生态改善等情况。王灏对密云区在保水增绿、落实河长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由衷赞赏。
    座谈会上,两区分别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朝阳区—密云区结对协作框架协议内容进行沟通交流。今年6月8日,两区正式签署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建立了低收入农户帮扶结对关系,并以此为契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结合各自资源禀赋和对接需求,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实现了要素流动、资源共享、发展共赢。近期,两区还将签署完成《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结对协作框架协议》,主要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功能疏解承接、低收入帮扶、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完善结对协作机制,开展广泛深入合作。
    王灏在讲话中表示,密云是首都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在未来的合作中,我们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加快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围绕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以低收入农户帮扶为重点,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首都的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做好下一步结对协作工作,王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环境保护,共建宜居城市。围绕生态环境建设领域,重点在规划设计、建设实施等方面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助力密云建成展现北京美丽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的典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朝阳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强优势互补,促进联动发展。一方面,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规的功能定位,坚持科学布局,尽快确定双方结对协作的工作重点与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对接机制,一张蓝图绘到底,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另一方面,打破行政区划和自然边界的限制,寻求教育、卫生、环保、产业等多个领域的共同发展,实现优质资源的有效横向流动。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圆满完成考核。目前,北京市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考评指标体系,明年年底将对生态涵养区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希望两区对照《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落到实处,一起高水平完成考核。
    密云区委书记夏林茂对王灏一行表示欢迎,并对两区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落实好实施意见。二是加快具体部署,落实好各项措施任务。三是立足结对协作,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