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治理扬尘 朝阳铺上美丽“大地毯”

日期:2018-11-07 来源:朝阳新闻网

    秋冬季节,风干物燥。裸露的地面极易产生扬尘污染。在“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中,专门将园林裸地、道路绿化带裸地、公园裸地列为扬尘源加以治理。为此,今年,我区使用有机覆盖物对区8.8万平方米绿化裸地进行覆盖,给朝阳铺上了一条美丽的“地毯”,有效治理了扬尘,咱们一起去看看。
    这是朝阳公园东5门附近的一片树林,林下的“红土地”格外惹人注目。记者了解到,这片“红土地”原来是用来治理地表扬尘的。红色的“土壤”其实是修剪下来的树枝或树杈,经过细分、染色等处理后形成的有机化合物,铺在林地上就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这样的风景除了美化环境外,还有着很多好处。
    除“红土地”外,记者在朝阳公园内,还见到了大片黄、绿、咖等色彩缤纷的“土地”。通过染色技术,这些有机化合物被染成了不同的颜色,铺设在园林裸地处,把城市装扮得更加靓丽,引来不少游客前来拍照。
    为迎接秋冬季的大风天气,区环保局从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和VOC企业等几方面入手,全力打好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扬尘治理方面,今年区环保局实施精细化管理,针对裸地扬尘,由各个街乡分头负责各自区域内的苫盖工作,目前已完成720万平方米较大地块裸地的苫盖。针对8.8万平方米绿化裸地,则利用有机覆盖物进行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