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成“小巷管家”智囊团

日期:2018-11-06 来源:朝阳报

    11月1日,在安贞街道办事处东侧路的施工现场,来自安华西里社区的民情助理李军向现场的区政协委员介绍背街小巷整治情况:“这条小巷已经完成建筑外立面的整治、粉刷墙体墙皮,对围墙进行了翻新并融入安贞特色元素。由于与广济中医院一墙之隔,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对接医院资源,规划了几组古色古香宣传栏,定期向居民更新健康养生知识、普及医疗常识。这两天即将对道路进行铺装,铺装完后,将对地面停车进行规划、增加人行道及绿化,打造‘个性十足、颜值突出’特色背街小巷。”政协委员听完民情助理的介绍,纷纷点头赞成。
    去年,安贞街道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契机,对辖区内的10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综合整治。为科学规划背街小巷设施、打造精品街巷,街道聘用14名政协委员加入“安贞街道智库”,成为“小巷管家”的智囊团,通过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拟定小巷整治方案。
    安贞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宋淼告诉记者:“我们将委员们提供的以规划合理、整洁整齐、便民宜居为目的思路充分运用在了10条背街小巷的治理过程中,同时结合小巷所在位置融入地区特色元素,使传统与现代结合,避免小巷治理的千篇一律,‘撞衫撞脸’的尴尬,致力于打造精品街巷。”
    背街小巷治理的成效,仅是政协委员参与街道治理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委员积极参与街道层面、社区层面的共治协商会议、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等17次,并通过民情助理,使委员直接面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真正把群众呼声和诉求准确反映出来。
    当天,视察完背街小巷后,委员们还参观了街道安华怡园养老照料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及安华里社区服务站等,并与民情助理开展座谈交流,对街道在养老、文化建设、老旧小区治理等方面面对的难题,集思广益,谏言献策。讨论现场,10位民情助理毫不掩饰、坦率直言,直接将在社区收集的各类问题反馈给委员们,针对反映较为集中的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委员们通过讨论,现场拍板,表示将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相关部门呼吁,期待通过在老旧小区合理规划立体停车楼的方式,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