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一对一”优质服务送社区

日期:2018-11-05 来源:朝阳报

    近日,在大屯街道“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现场,4名区政协委员与慧忠北里第一社区结对,变身社区宣讲员,成为大屯街道“政协之声”讲师团讲师。今后,他们将定期把专业知识带到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居民的联系,了解民困、解决民需。
    “在这次针对‘政协之声’讲师团的需求收集中,慧忠北里第一社区的民意主要集中在医疗救护知识、法律知识提升方面的培训。”活动现场,慧忠北里第一社区代表向政协委员们发出了项目需求。当天,共有4名区政协委员与社区签订了讲师团协议,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发挥委员作用,为百姓办实事。
    活动中,区政协委员许胜忠为居民详细讲解了《继承法》的相关内容,并解答了居民的提问。“这样的方式特别好,委员们既能给我们带来专业的知识,同时我们有什么问题也能当面跟委员反映,这是很好的沟通渠道。”参加活动的居民表示。
    作为对接居民需求、激发委员服务百姓活力的创新举措,过去的一年,大屯街道通过居民提出需求、社区汇总并发布需求、确认授课内容、公布授课方案等环节落实委员讲堂,为社区居民解答在法律、医疗、金融等方面的一系列关注问题。
    为了巩固和深化委员讲堂成效,大屯街道进一步聚焦委员资源,构建了“一对一”工作模式,让每位委员与街道所属14个社区分别进行对接,委员和社区结对子以后,社区直接与结对子的政协委员联系开展活动,从而使委员可以提供多方面的服务,而且服务是针对社区群众的需求,事前与社区认真研究,精心准备,确保每次送上最优质的服务、有准备的服务。
    “像这次法律讲座,社区提前一个星期收集居民需求,第一时间反馈给委员,委员充分备课,走进社区第一时间为大家答疑解惑。”大屯街道工委书记吉旭初说。
    参与活动的区政协委员陈元表示:“大屯街道此次推出的‘政协之声’讲师团,采取社区与委员‘一对一’结对子,真正将委员进社区与街道重点工作融在一起,与社区民情民意结合到一起。委员能通过活动进一步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同时也通过发挥自己的行业优势、专业特长,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发展和百姓民生中的重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