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区监委从严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

日期:2018-11-02 来源:朝阳报

    近日,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监督检查,朝阳区纪委区监委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聚焦黑恶势力“保护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再次着重强调打“伞”工作的重要性,对安全保密、线索移送、协同配合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我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区纪委区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年初,我们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年中心工作,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年度工作大会上进行部署。区纪委常委会暨区监委委员会议专题研究有关工作,要求对已有可能涉黑恶问题的线索进行排查,专项报告,不能使工作流于表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好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说。
    区纪委区监委加强上下联动、横向合作,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方面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定期向市纪委市监委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线索。另一方面加强横向沟通协作,定期参加区扫黑办联席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市、区的新精神新要求,与公安朝阳分局、区检察院等成员单位沟通情况,召开专案会商、推进会。此外,充分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区监委特约监察员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调查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问题。切实发挥信访举报作用,用好“四风一键拍”公众互动平台,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
    我区明确三类重点问题和重点打击的10类黑恶势力,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加强日常执纪监督和重点巡察等工作方式,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监督责任,严格执纪问责,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查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等工作要求。按照市纪委市监委工作要求,会同公安朝阳分局制定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双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建立会商沟通、双向反馈、同步上案、专群结合等4项机制。制定出台《朝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执纪监督组分方案》,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开展专项斗争工作以来,第2季度市级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朝阳区群众安全感指数环比提升3个位次,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全区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区纪委区监委将继续把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紧密结合,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为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