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语言文化龙门阵决赛举行 朝阳雄安两地家庭同台竞技

日期:2018-11-01 来源:朝阳报

    日前,朝阳区第五届语言文化龙门阵决赛暨“朝阳杯”邀请赛举行。活动立足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朝阳区在初赛、复赛、决赛的基础上选出了6支家庭队伍,并邀请了雄安新区2支家庭代表队同台竞技,感受语言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
    “‘贾琏’的‘琏’是指古代祭祀时盛食粮的器皿,所以应该读三声。”现场,在小选手读完词语后,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原副会长袁钟瑞为读错音的参赛小选手纠正、解释词语读音的由来。
    “比赛共有成语故事表演、唐诗宋词朗诵、词语读音题等5个环节。”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五届“语言文化龙门阵”活动是前四届“成语文化龙门阵”活动的丰富和深化,新增了语言发音规范、古诗词展示等新内容,采取祖孙三代同台的形式展开。8支家庭参赛队中,选手中年龄最大的70岁,年龄最小的10岁,此次活动不仅是京雄两地教育交流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推进京雄教育协作的一次积极尝试。
    “我们2个家庭受邀参赛的机会非常难得。”河北省雄安新区容城县文体教育局副局长叶蕾表示,对这2个家庭的孩子来说,能与朝阳的同龄人一起交流传统文化、诗词文化,对他们今后学习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叶蕾说,此次活动采取祖孙三代同台竞技的方式,也为营造学习型家庭、让家长与孩子共成长提供了很好的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