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污改造 综合治理 沈家坟干渠实现水清岸绿

日期:2018-10-31 来源:朝阳报

    “真没想到这儿的环境变得这么好,不仅水变清了,两岸环境也变美了。”孙河乡雷桥村回迁居民周胜利每天都要到离家不远处的沈家坟干渠散步遛弯。
    沈家坟干渠是朝阳区区管河道,全长8.29公里,河道起点位于清河,流经孙河乡雷桥村,崔各庄乡奶子房村、善各庄村、索家坟村等地,汇入北小河。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周边村庄居民及企业污水向河道内排放,沈家坟干渠污染严重,水体为严重黑臭水体。“过去只要有人路过这里,远远就能闻到臭味,我们这些住在附近的村民更是深受影响。”周胜利说。
    随着市、区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14年开始实施中小河道工程建设工作,由区水务局作为建设单位,分两期对沈家坟干渠进行了综合治理,其中2014年对香江北路向南至北小河段进行治理、2016年对香江北路向北至清河段进行治理。
    “通过一系列的治理,沈家坟干渠完成了截污改造,两岸环境也进行了提升,河道实现了20年一遇50年校核的规划行洪要求。”区水务局清洋河水务管理所副所长白金国介绍,在对沈家坟干渠进行治理时,对全线排污口采取了截流措施,并沿河新建污水管线,将污水引至清河第二再生水厂。同时,每天从清河调约8000立方米的中水进入沈家坟干渠作为补给,整体河道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而且,按景观河道要求,区水务局还对河道沿线进行了绿化种植,沿岸新建浅色木质围栏,方便居民散步休闲的同时做好防护等工作。经综合整治后,该条河道绿化面积达到8.6万平方米,实现水清岸绿。
    如今,沈家坟干渠河水清澈见底,在阳光的照射下,河面波光粼粼。放眼望去,河道以“S”型穿城而过,堤岸两侧一片绿色随之蜿蜒。告别了之前的黑臭,这里已成为一处新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