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大会 颁发企业“服务包”发布《北京CBD楼宇品质分级评价标准》

日期:2018-10-31 来源:朝阳报

    10月30日下午,朝阳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大会,现场颁发了企业“服务包”,发布了《北京CBD楼宇品质分级评价标准》。区委书记王灏出席大会并致辞,副区长李国红、朱晟出席大会。
    100家企业领取朝阳“服务包”
    “服务包”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既根据企业定位提供普惠的政策集成,又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需要政府协调帮助的问题,依规按政策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我区充分发挥总部经济及服务业、金融产业、上市企业等产业政策和相关奖励政策作用,从人才服务、产业发展、业务拓展、空间资源、政务服务等方面,制定了包含常规政策和个性化政策的综合政策“服务包”,朝阳区域内100家发展前景好的高精尖企业成为受益者。大会现场,壳牌(中国)、宝马(中国)、三星(中国)、中信集团等十家企业代表接到了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服务包”。
    作为首都经济大区,我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企业发展环境,全面统筹全区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推出了一系列的新招、实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出台了《朝阳区关于率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实施了“三个一百”企业服务计划,建立了对企业常态化的“服务包”制度等,让企业感受到了营商环境实实在在的优化。
    首批8个楼宇获颁六星级标识牌
    《北京CBD楼宇品质分级评价标准》的研究和完善过程历时两年,借鉴了BO?MA、LEED、WELL、绿色建筑标识等国内外成熟的楼宇评价体系经验,同时融入CBD各政府部门多年来在建筑设计、配套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吸收了多位写字楼品质认证专家的意见,创新设立选址与建筑设计、节能与设备管理、室内外环境管理、健康与安全管理、物业与租户管理、创新与因地制宜等六大模块,对参评楼宇进行科学量化的全面评价。
    该标准提倡设计、管理、节能、环境、创新、健康六大理念,适用范围为以“办公”为主要用途的既有建筑。在CBD投入运营时间2年以上的楼宇项目均可参与正常评审认定,对于那些新建设投入运营在2年以内的楼宇项目,也可以参与“新兴项目”的评审认定。
    经过初审、复审、终审、现场走访等多个环节的审核,今年,国贸中心、北京嘉里中心、英皇集团中心、北京银泰中心、环球金融中心、财富金融中心、华贸中心、嘉铭中心共计8个楼宇从50多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首批超甲级(六星)楼宇授牌。
    CBD楼宇管理员队伍发展至今已有450人,基本覆盖区域的高端楼宇。会上,CBD管委会为首批被评为北京CBD楼宇金牌管理员的95人颁发了证书。未来,楼宇管理员将在提升楼宇品质、吸纳优质企业入驻、淘汰失信企业、提供专业贴心企业服务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推动形成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新楼宇经济服务和管理模式。
    王灏在致辞中表示,CBD楼宇品质评价标准的发布是为了紧扣时代主题,对标国际一流,提升楼宇品质和区域发展能级,为驻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加速区域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王灏强调,朝阳区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研究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加强对原始创新、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准规模、准高精尖、准独角兽企业的扶持;持续深化协同示范,充分发挥CBD“桥头堡”作用,构建长效发展机制,加快把朝阳建设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商务中心区”;持续深化企业服务,坚持一企一策,将政策送上门、“放管服”送上门、服务送上门,不断增强入驻企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