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高校资源提升社会工作水平 朝阳区成立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

日期:2018-10-30 来源:朝阳报

    日前,朝阳区实务实习实训基地挂牌仪式暨首期社工督导培训班开班仪式启动。基地以促进社会工作为核心,引入高校优质师资力量,充分发掘社区需求,通过校社合作,逐步建立起朝阳社会工作实训支持体系,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务能力的培养。
    活动当天,在朝阳区社区服务中心,实训基地与北京建筑大学MSW教育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北京农学院与常营地区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启校社合作。
    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符青远介绍,实训基地是集精准实训、人才培养、督导培训于一体,依托互联网+,通过政府、高校、社区互助合作,共同打造的社会工作综合型功能平台,并建立起朝阳社会工作实训服务、实训支持体系基地,包括2个平台、3个信息库及N个基地。其中,2个平台包括实训基地实体工作平台和微信宣传互动平台,3大信息库包括人才库、需求库、案例库,N个基地即为N个实训实战基地。
    基地成立后,以社区需求为方向,通过高校与社区的精准对接,使服务者能够从专业化的角度服务社区,创新高校实习生、志愿者服务社区模式,创新社区专业服务模式,创新社区工作者工作模式,由硕士、本科、社区工作者、专业督导四位一体,形成一个实训团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社区工作。
    接下来,基地还将建立社工人才库、专家库、案例库,充实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并积极推进高校与社区精准对接,使服务者能够从专业化的角度服务社区。
    挂牌仪式结束后,朝阳区首期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班也同时举办。
    “督导班可以为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从经验型操作上升到专业性操作给予理论支持与补充。”符青远表示,未来基地将不断引入高校优质师资力量,通过校社合作,以执业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实务能力培养,累积和总结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建构指导服务的实用知识,培养一支“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促进朝阳区社会工作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