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发出合作伙伴“邀请函”

日期:2018-10-29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团获悉,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发出“邀请函”,在全国各地寻求有意参与城市更新、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促进城市文化发展的合作伙伴,汇聚各方力量,共同谋划老旧厂房文化富矿的挖掘。
    今年8月份,北京市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携手,联合全国17个省市23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城区)相关部门,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和94家国内知名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园区,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简称“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是全国首个以老旧厂房保护与城市文化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行业性、非盈利性的组织平台,为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进程,联盟正式发出“邀请函”,寻求有意参与城市更新、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和促进文化发展的合作伙伴,共谋老旧厂房文化富矿的挖掘。
    合作伙伴计划将支持联盟更好地在促进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推动城市文化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发挥联盟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和更多拥有老工业厂房资源的城市进行合作,把联盟内优秀园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多的地方,推动城市可持续更新;第二发挥联盟的资源整合功能,整合联盟内外文化演艺、艺术展览、主题活动等文化资源,为所在城市及社区提供更多元化的文化内容;第三发挥联盟的产业集聚效应,更好的发掘和利用老旧厂房的空间资源,承载、集聚和孵化更多的优质文创企业,推动文创企业的集聚和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
    “合作伙伴计划的出台,也符合联盟‘推出去、请进来’的理念,把优秀的联盟成员单位推向社会,把优质的合作伙伴请进联盟,为联盟成员单位服务,其目的都是共同盘活和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相关的资源,促进这些资源跨行业、跨地区流动转化,服务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推动城市文化的繁荣发展。”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伙伴计划征集范围面向园区建设和园区运营两个不同阶段,涵盖政策咨询、产业规划、园区运营和媒体推广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服务于老旧厂房转型文创园区的存量和增量市场,为联盟发展和联盟成员的提质增效保驾护航。此次征集的“合作伙伴计划”主要包含三类,分别是行业合作伙伴、产业链合作伙伴以及媒体合作伙伴。
    行业类合作伙伴包括高校科研机构、规划设计单位以及行业协会等。联盟拟联合行业类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可持续更新的行业数据库,数据库具体包括城市更新与老旧厂房主题政策研究成果、年度老旧厂房发展报告、老旧厂房改造文化空间运营案例等;建立形成全国性的联盟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学术支持单位的智库作用,提供培训等相关服务,为城市更新和园区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产业链合作伙伴包括建筑设计、园区运营、活动策划、艺术展览、演艺演出和技术开发等机构。联盟拟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以共同打造更多的老旧厂房精品园区和推出更多精品文化主题活动为目标,实现集中采购与内容分享,一是对优秀IP内容资源的分享;二是合作推出文创衍生品的电商平台;三是支持老旧厂房转型文创园区的策划与改造。
    媒体合作伙伴包括各专业媒体和自媒体机构。联盟拟联合媒体合作伙伴,以形成长期报道合作计划为目标,建立全方位的媒体合作机制,通过系列主题报道、专项文化评论等方式,利用各种传播渠道扩大联盟和成员单位的影响,帮助把老旧厂房园区优秀IP内容资源和文创衍生品进一步推向市场,凸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体现新时代城市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