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对11类19项重点任务进行综合治理

日期:2018-10-26 来源:朝阳报

    日前,记者从朝阳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会上了解到,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底,我区将对扬尘、柴油车污染等11类19项重点任务开展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与监管,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坚持依法治污、科技治污,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治污,截至9月底,全区细颗粒物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4%;可吸入颗粒物PM10累计平均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2%;PM2.5达标天数217天,达标比率72%。
    在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中,我区将继续强化扬尘污染治理。按照扬尘污染精细化管理方案,除了要求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外,辖区内5000平方米及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还将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实现扬尘污染实时监控。对全区裸露土地实施苫盖等治理措施,并确保实现裸露土地的动态清零。在道路清扫保洁方面,实现大部分城市道路的“冲扫洗收”新工艺作业,背街小巷等道路将做到清扫高标准、全覆盖、无死角,以减少扬尘产生。
    在车辆污染治理方面,将继续开展专项行动。质监、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油品和车用尿素行为,着力控制氮氧化物排放。此外,还将加强车辆排放检验机构监管,严厉打击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尾气检测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住建委等相关部门将动态更新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加强对低排放区内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性检测和处罚力度。
    除此之外,还将发展新能源车辆,增加环卫等部门的清洁能源车辆使用比例。对物流集散地、公交场站等地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建设力度也将加大,逐步实现运输结构的调整。
    产业结构调整也将持续开展。年底前,我区将完成34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淘汰工作,并将加强排查和清理整治,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对5家已完成排污许可证发放的火力发电企业,也将加强监管力度,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
    我区将持续巩固“无煤化”工作成果,在建立“煤改清洁能源”长效管护服务机制的同时,还将做好相关村落的集中供热工作,确保百姓安全、清洁、温暖过冬。各街乡也将按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方式,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严厉打击辖区内的散煤销售、贮存、运输、使用等行为。
    此外,我区在挥发性有机物整治、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也将继续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