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我区举办孝亲养老推介会暨首届孝亲养老论坛 朝阳养老大数据平台将推“孝亲指数”

日期:2018-10-1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0月16日,我区举办以“孝亲敬老爱在朝阳”为主题的孝亲养老推介会暨首届孝亲养老论坛。活动中,朝阳孝亲网正式启动,平台将整合优心助理、优质医疗、优惠商城、优选服务、优活计划等5大类、20余项为老服务项目。同时,朝阳养老大数据平台也启动建设,未来将形成“四个基础信息库+六个应用平台”的综合性大数据平台,为朝阳区提升养老工作提供参考决策依据。
    朝阳孝亲网正式启动
    推介会上,朝阳孝亲网正式启动,该网站集子女与老年人亲情交流、健康医疗、文化娱乐、优质服务、适老商品、金融咨询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将涵盖优心助理、优质医疗、优惠商城、优选服务、优活计划等5大类、20余项为老服务项目。其中,“孝亲管家”服务项目将为老人提供日常信息咨询、服务引导、定期探访、上门代办、健康评估等服务,随时关心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状况,成为老人的生活助手。有需要的家庭还可以根据需求定制“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
    此外,在孝亲网上还有一些其他实用功能,例如通过家史家谱功能,老人和子女可以建立家族相册,记录家史、家谱,弘扬孝亲家风;健康档案的服务项目中,不仅包含了传统的身体健康指数,还包括了开心指数等个性化的数据,让子女不仅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父母身体健康情况,更能了解到父母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为相关机构完善为老服务提供参考和依据。
    “为确保平台能够提供安全放心的服务,我们还会构建服务机构、服务商诚信评估体系,设立准入机制,对入驻平台的每一家服务商都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不仅在服务过程中进行监督,服务结束后,还会邀请老年人对服务进行评价。”区民政局副局长武宁介绍说。
    朝阳养老大数据平台启动建设
    推介会上,朝阳区养老大数据平台也启动建设,将打造“四个基础信息库+六个应用平台”的综合性大数据平台。
    朝阳区养老大数据平台,一方面依托民政、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多个部门的养老工作及相关数据,建立老年人基础信息、养老服务机构信息、养老服务商信息和养老服务人才信息四个基础信息库,实现对养老工作日常信息的实时更新、动态调整、直观呈现。一方面,将搭建全区性养老工作平台、养老机构监管平台、养老服务平台、养老服务呼叫平台、养老服务宣教平台和养老服务可视平台六个应用平台,通过整合就近资源、布设服务终端、网络电话呼叫等手段,及时回应、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提高服务效率。
    “依托大数据,我们还将推出‘孝亲指数’,把老人需求量化为不同指标数据,以此为依托来优化为老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量。”据武宁介绍,“孝亲指数”主要由“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六大方面组成,形成朝阳特有的考核指标体系,将涵盖社会环境、设施布局、服务质量、价格可承受性等多个方面,该指数将作为改进提升养老工作的决策依据。
    评选百位孝星弘扬孝亲文化
    今年,朝阳区通过层层推荐与评选,并通过张榜公示,在全区范围内评选出了百位孝星。推介会现场,为6位孝星代表颁发了证书,现场观众们观看了孝星代表事迹宣传片。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我区为全区5700名困难老年人准备了365孝亲服务套餐,包括生活服务、健康医疗、文娱教育、粮油蔬果、乐享出游五个大礼包,20类服务内容,老年人可以根据实际需求,登录朝阳孝亲网自由选择所需要的等值于365元的服务,精准对接需求。推介会上,为我区困难老年人代表颁发了365孝亲服务套餐。
    首届孝亲养老论坛上,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民政部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执行院长宋宗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中国社会报老龄产业专刊主编刘鹏程作了主旨发言,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孝亲养老、智慧养老的各自观点,为做好养老工作,进一步提升养老工作水平提出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