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持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做好百姓家门口的民生“大服务”

日期:2018-10-16 来源:CBD管委会

    瓜果蔬菜够新鲜、针头线脑有处买、生活小事好解决……近年来,朝阳区积极引导区域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升级,始终以便民为基本出发点,通过保持稳定供应、加快补缺建设、优化网点布局、引导模式创新等多种方式,让朝阳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生活服务。
    “先立后破”提升品质
    在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传统低级次菜市场拆除后,居民日常买菜怎么办?朝阳区给出了“先立后破”的答案。望京地区曾经最大的违建菜市场——望和益民市场的疏解工作不断推进,为了保障周边居民菜篮子不受影响,区商务委与望京街道办事处积极协调,在该市场周边1公里左右距离,新建3家大型超市,改造升级3家超市,确保居民“菜篮子”的丰富。
    望京地区的菜市场陆续调整,多处违规菜市场受到清退改造,望和益民市场也被列入了拆违名单。按照“先立后破”原则,在望和益民市场列入拆违计划的同时,区商务委就开始引导品牌企业在该市场周边选址建设生鲜超市。
    在区商务委与望京街道办事处积极协调下,今年5月,位于旺角购物广场地下一层的“珍品荟”生鲜超市开业,距离望和益民市场仅500多米。种类丰富的海鲜肉类、新鲜的瓜果蔬菜、齐全的米面粮油,为居民的菜篮子提供了丰富的选择,5000多平方米的营业空间分为蔬菜水果区域、主食区域、水产区域等,以标准化、品牌化产品为主,货品品质上更有保证。
    今年,朝阳区计划新建或规范提升连锁化、规范化、品牌化的便利店(超市)、餐饮、便民菜店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5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就有60个。截至9月底,我区新建或规范提升便民服务网点158个,提前完成全年建设150个的目标。
    品牌经营升级便民
    在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升的过程中,朝阳区尤其注重引导模式创新,推动品牌化发展。区属企业京客隆集团在现有130余家超市便利店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京捷生鲜店”子品牌,对原有社区便利店进行升级改造,主要经营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这些生鲜食品不仅源头上有保证,而且物美价廉,一经推出就受到百姓欢迎。目前已改造完成21家,力争三年内达到每个街道至少设置2个网点,总量达到100家的发展目标。
    我区还引导朝阳邮政公司利用现有120余个邮政网点资源优势,开展搭载服务,提供生鲜便利服务,目前已完成11家。
    生活中那些缝缝补补、维修养护的事宜,看似小事,但不可或缺。我区培育了“匠心工坊”社区便民维修品牌企业,引进英国先进社区维修服务技术,通过综合超市搭载、开设社区门店等方式,为居民提供洗衣、缝补、家电维修等10余项便民服务项目,逐步替代“小散乱”等低端业态。
    目前,朝阳区在加紧完成朝阳生活地图、蔬菜地图等4类社区网点的摸底、核查和图上标注工作。通过综合考虑人口密度、道路距离,从便利度、覆盖度、满意度等多个维度,对全区涵盖蔬菜零售、社区服务、连锁便利、早餐工程、家政服务等8大类生活服务业态6000余个便民服务设施进行一一标注。“朝阳区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地图”制定完成后,菜店、早餐店、家政公司……这些门店的位置将一目了然。
    加快补足设施短板
    今年,朝阳区进一步实施《朝阳区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加快补足便民服务设施短板,重点新建或规范提升一批便民服务网点,深入推动朝阳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
    根据计划,我区在三年里引导建设5个以上生活服务业示范街区,支持建设10家以上的社区商业综合体,培育3家门店超过100个的连锁便利店企业,培育5家网点数超过20个的农产品龙头企业。同时,新建改造品牌连锁便利店100家、生鲜超市(社区菜店)100家、规范早餐网点100家、家政服务网点60个,推动8项基本便民服务在城市社区实现全覆盖。
    在加大便民网点建设的同时,我区引进了一批创新型品牌企业,鼓励品牌企业走进社区,发展便民连锁服务网点,共引导京客隆、国安社区、新发地、北菜集团、盒马鲜生等便利店、生鲜类企业在朝阳区发展社区连锁网点。同时,创新发展“互联网+生鲜、餐饮、洗染、家政”等新型业态业种,引导推动e袋洗、爱鲜蜂等生活服务业电商企业,实现物流配送、生鲜水果、洗染等便民服务线上线下整合。
    我区还设立了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不断加大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今年以来,共投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6000余万元,支持140个基本服务网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