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举行社区地震应急救灾综合演练

日期:2018-10-16 来源:朝阳报

    在第29个国际减灾日来临之际,10月12日,区民政局在常营体育公园举行“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社区地震应急救灾综合演练,通过全方位实景模拟演练,提高全区各部门应对地震灾害的协同配合意识,积累基层社区组织应急救灾的经验,锻炼专业救援和救助队伍的实战能力。国家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副司长殷本杰,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俸锡金,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朝阳区区委常委李长萍等领导参加活动。
    演练活动模拟北京地区发生6.0级地震后,朝阳区常营地区鑫兆嘉园社区的1.8万名群众在社区居委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紧急报警、逃生自救、启动预案、转移安置、信息报送、应急救助等工作。最终,群众在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下,转移到了常营体育公园进行安置。
    在安置现场,市灾后应急保障队和社区志愿者搭建帐篷、安装了照明灯等应急设备,并发放了食品等工作,对受灾群众实施灾后应急救助,保障群众吃、喝、穿、住、医等日常生活。
    “通过全方位演练,检验社区应对地震灾害的紧急报警、逃生自救、启动预案、转移安置、应急救助等工作流程,检验评估和修订完善基层社区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发挥指挥调度机制和各类装备器材的效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朝阳区从管理机制、队伍建设、宣传演练、救灾物资配备等方面不断完善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朝阳区共创建国家减灾示范社区51个,北京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3个,北京市综合减灾示范乡1个。同时,朝阳区现已培训了24支、1200余人的社区应急救援队伍,每个社区(村)配备2名灾害信息员,每年组织街道、社区防灾减灾大课堂超过100堂,朝阳区还在金盏乡楼梓庄租用一物流中心储备库,保证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有效开展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