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 敬老情意浓 朝阳系列活动弘扬敬老风尚

日期:2018-10-16 来源:朝阳报

    为大力弘扬敬老尊老传统美德,重阳佳节期间,我区各单位将组织开展各类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既有传统的登高祈福习俗活动,又开展丰富多样的暖心助老服务,积极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和谐氛围。
    作为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重阳佳节传统习俗丰富多彩,包括登高、赏菊、喝菊花酒、吃重阳糕、插茱萸等多项内容。
    重阳期间,北京民俗博物馆将联合东方敬老院,组织老人参加赏九花塔、佩戴茱萸香包、饮菊花酒等传统重阳活动;奥运村街道林萃社区拟组织辖区高龄老年人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登高赏菊游园活动,并带领大家坐观光车游览,还会赏菊和登仰山;八里庄街道八南社区组织老人亲手制作年糕,寓意辖区的老年朋友们步步登高,长命百岁。
    除了传统习俗活动外,我区还将开展丰富多样的暖心助老服务。
    建外街道北郎社区将组织老年人参加一场膳食调理、营养搭配的健康知识讲堂,聘请专业营养师为老人讲授膳食健康知识、食物营养搭配等知识;平房地区富华家园社区开展便民服务直通车活动,为辖区老人提供缝纫、理发、义诊、磨刀剪等服务;奥运村街道风林绿洲社区开展手机操作讲座,教授社区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包括微信、抖音视频、淘宝购物等。
    同时我区还将组织多种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区图书馆将举办“欢度重阳节”图书推荐活动,内容涉及武侠小说、养生知识、美食烹饪等类,力求通过这类图书的展示推荐,引导社会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区文化馆举行“岁月之歌”2018重阳节快闪活动,以独唱(重阳主题歌曲)、舞蹈、太极(非遗项目)为基本元素,组织近400余人的快闪活动,展现朝阳区老年人多姿多彩的精神风貌,培育百姓“敬老爱老”价值观;东湖街道利泽西园一区社区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发布活动通知,邀请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参加集体观影活动,与老人们共度一个难忘、温馨的重阳节;亚运村街道祁家豁子社区将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高龄老人、特殊家庭老人组织开展一场集体生日会等。
    相关新闻
    重阳糕里庆重阳
    “我要一点糖。”“这个面好像不够了。”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紫萝园社区组织30多位老人欢聚在社区活动中心一起学做重阳糕,在体验亲手制作重阳糕的乐趣中庆祝重阳节的到来。
    “过了这么多年重阳节,重阳糕我是吃了很多次,但是还真没自己动手制作过。”居民崔秀荣一边细心地搅拌手中的糯米粉一边跟记者说道。她的桌前摆满了蒸笼、豆沙、各类干果等制作重阳糕需要的材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一步步往搅拌好的糯米粉里添加食材并用干果在成型的重阳糕上摆出了一朵朵花的形状,不一会儿一份充满创意的重阳糕就做好了。“你看我这个作品,我特意把各种颜色的干果摆成了花的形状,要不就起名叫‘五彩缤纷’吧。”崔秀荣举起制作好的重阳糕开心地给记者展示。
    重阳糕制作完成后,老人们趁着将重阳糕上锅蒸的间隙唠起了家常,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活动最后,老人们举着自己制作的松软可口、香气扑鼻的重阳糕,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纷纷表示今年的重阳节过得真是不一样。
    据了解,此次学做重阳糕活动是紫萝园社区开展三社一体化项目“情系传统”中的一部分。三社一体化项目主要开展“三系”(心系生活、情系传统、爱系环境)系列活动,从而增强社区凝聚力,增加居民的归属感,促进社区的文明、和谐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