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东三环新添4万平米绿地公园

日期:2018-10-12 来源:朝阳报

    伴随太阳宫地区莱太花卉城市公园、日馨公园相继建成,朝阳区东三环新添近4万平方米的绿地公园。两个不同风格的公园将为周边百姓及企业员工带来休闲散步新去处,尤其是圣馨家园北侧的日馨公园,更是成为这个回迁小区居民们的“后花园”。
    门脸房变身城市公园
    约6500平方米的莱太花卉城市公园位于朝阳区霄云路与亮马桥路间的天泽路一段长约4280米的狭长地带。公园地形以带状设有叠水景观、花架廊、园桥、石桥等精品绿化景观,并含休息区、赏花区、健身步道等,铺装及主要原色采用花朵图案,行走其间,增加了更多的“漫步”体验。
    “这里原来是莱太花街的一排商铺平房,主要经经营花卉和家饰零售,形成了莱太花卉市场。”太阳宫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莱太花卉市场周边写字楼、酒店、使馆区聚集,这片混乱的门脸房与周边高楼大厦形成了鲜明对比。为提升地区环境面貌,太阳宫地区对莱太花卉市场周边进行了集中整治,将商铺平房腾退后,建成城市公园,打造使馆区新的休闲好去处。
    公园以“玉棠春富贵”为主题,设有玉园、棠湾、春园、富贵水园四大片区。主要种植玉兰、海棠、迎春花、牡丹、石榴、柿子等花卉,兼顾乔木灌木的搭配,融合四季更替的季节体验,周边企业白领可在这里享受到“三季赏花四季享绿”。
    除具备景观休闲要素外,公园建设时还融入新技术和环保理念,建立了雨水收集和滴灌节能系统,实现水资源节约利用,并通过太阳能发电等设施满足公园自身用电需求,实现绿化管护低碳绿色、生态环保。
    “莱太花卉城市公园的建设,在大大提升区域环境品质的同时,更为周边楼宇工作人员和地区百姓提供了休闲空间。”太阳宫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莱太花卉城市公园地处核心商圈与大使馆区,国际文化交融之处,代表着“国家形象”,公园投入使用后,便肩负着打造城市稀缺绿谷的使命,将创造一个“乐、活、融、新”的绿色与人文兼具的区域新地标。
    修理厂建成小区“后花园”
    在太阳宫乡回迁楼小区圣馨家园北侧,新建成日馨公园内,三三两两的居民正在自家门口的“后花园”里休闲散步。公园内地势高低起伏,特色景墙与树阵、草坪、秋季花景分布其中营造出多层次的景观。
    “公园面积约3.2万平方米,设有休憩空间和花间漫步区等休闲场所。”太阳宫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给百姓打造一处休闲场所,从今年7月起,地区拆除了5000余平方米的汽车修理厂、洗车房等建筑,腾出空间增加绿化面积,让周边居民真正实现推窗见绿。
    “从我家窗户便能看到日馨公园,景色美了不说,下楼就能遛弯,真方便。”圣馨家园小区居民张淑英告诉记者,4年前刚搬回来时,楼下道路也不够平整,周边也没有公园,最近的太阳宫公园走路也要20多分钟,一年也去不了几次,真的很不方便。“现在好了,下楼就是公园,还有休闲座椅,累了还能休息,这公园就是我们小区的‘后花园’,与周边绿化连在一起,环境变美不少,真的太好了。”张淑英说。
    太阳宫绿化达153.8公顷
    近年来,太阳宫地区围绕打造“绿色太阳宫”目标,多种方式逐步构建“2园4路N点”的绿色生态布局,其中2园包括太阳宫郊野公园、体育休闲园,形成绿化面;4路包括太阳宫中路、太阳宫南街、太阳宫北街、西坝河路,构成绿化线;N点包括带状、点状、条状小微绿地、生态景观、迷你公园等。
    “我们希望从‘点、线、面’全方面构建绿色空间。”太阳宫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今年以来,太阳宫地区新建成的牛王庙村休闲广场、牛王庙村湿地公园、莱太花卉城市公园以及日馨公园,增加绿化面积近8万平方米,不断完善“2园4路”的绿化格局。同时,通过结合“开墙打洞”工作、创建花园式小区和花园式社区等行动,对清理出来的“边角地精耕细作,规范设计成微景观、微绿地,实现留白插绿、见缝布景,不断增加“N点”部分的绿化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闲散资源”被有效盘活。截至目前,太阳宫地区绿化面积达153.8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