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在朝阳举办

日期:2018-08-20 来源:朝阳报

    8月18日,2018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论坛在朝阳规划艺术馆举办,活动以“工业记忆·文化传承·城市更新”为主题,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浙江、江苏、湖北、湖南、江西、四川、辽宁、吉林、山东、河北、陕西、甘肃、云南等17个省市的39个城市(城区),近100家老旧厂房改造转型的知名文创园区参加。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巡视员高政,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市委宣传部秘书长张爱军,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北京市文资办党组书记、主任赵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勇,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建晔,杭州市文创办副主任孙磊,大连市沙河口区区长徐广湘,朝阳区领导王灏、文献、刘军胜、黄晓伟、李俊杰,以及上海市、重庆市、南京市、成都市、青岛市、长沙市、昆明市、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等相关城市(城区)的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活动内容丰富,代表性强,包含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主题展、主题论坛和成立联盟等内容,从展览展示、研讨交流和搭建协同发展平台等方面,比较全面系统的展示了近年来我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成就。
    “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朝阳区作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核心区,同时也是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的先行区,近年来在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总结了系列实践经验。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展览展示、交流合作、协同发展平台,进一步总结推广发展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国各城市(城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推动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贡献力量。这是我们牵头倡议并主办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初衷。”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参加此次活动的城市(城区)和园区遍布了全国17个省市的39个城市(城区),近100家文创园区参加,覆盖了我国的东部、中部、西部、东北、西南部地区,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杭州市、南京市、武汉市、沈阳市、兰州市、西安市、成都市、大连市、青岛市、长沙市、昆明市、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景德镇市等相关城市(城区),充分展现出活动全国性、专业性、特色性、广泛性的特点。
    主题论坛上来自中国建筑学会工业遗产学术委员会,以及北京、杭州、大连等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先进城市相关负责人,拥有北京798、751、768等文创园区的北京电控公司,北京郎园文创园、77文创园,上海8号桥,成都市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江西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等知名园区围绕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对文化传承和城市更新的作用,以及新形势下如何拓展和提升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效能、优化发展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分享了在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及文化创新发展方面的经验,提出了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模式。
    杜飞进在致辞中指出,老旧厂房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在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和建筑美学等各个领域都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是文化的金山银山,是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作为建国以来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北京具有丰富的老旧厂房。近些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新华印刷厂、751、莱锦等一批老旧厂房的转型发展,目前全市腾退老旧厂房242个,总占地面积达2500多万平方米。加强老旧厂房的保护利用,并用于修办公共文化设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是一个大趋势,也成为社会的共识。北京将在积极探索创新的同时,期待与各兄弟省市开展合作交流,积极学习和借鉴各地的成功做法与宝贵经验。
    区委书记王灏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恰逢朝阳区建区60周年,这些老旧厂房所代表的工业文化是朝阳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辉煌成果的最好见证。朝阳区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充分学习借鉴各方经验,进一步突出文化创新引领,推动文化科技、文化市场准入、文化金融等政策创新,全面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作用,用好文化创意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区内工业厂房转型发展。通过文化创新驱动,持续推动城市更新与功能布局优化,打造更加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景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努力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上求突破、树标杆、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