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展展示全国近百家老厂房“凤凰涅槃”

日期:2018-08-20 来源:朝阳报

    8月18日,2018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主题展也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拉开大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市朝阳区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27个国内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先进城市(城区)相关部门以及94家老旧厂房改造升级的知名文化产业园区,共同举办。展览将从8月18日持续至8月22日。
    参加此次全国老旧厂房与城市文化发展主题展的园区达到近100家,各城市(城区)在发展模式、发展理念、发展类型、园区特色上各有千秋,全面展示了一幅我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的全景图,直观呈现了老旧厂房的“前世今生”,以及“凤凰涅槃”的靓丽新生。旨在进一步总结共享发展经验,促进全国各城市城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展现新时代城市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精神风貌,推动城市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范周教授表示:“这是全国首个以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的主题展览,是在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动能换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更新转型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激发城市文化创新活力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反映了城市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增强,创新发展活力的提升,展现出新时代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精神风貌。”同时,他还讲道:“新时代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城市文化品质的期待,为城市文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作为城市转型发展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