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文化创意类总部企业达107家

日期:2018-08-17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了解到,朝阳区文化创意类总部企业集聚态势愈发明显,截至目前,全区文化创意类总部企业共有107家,占全区总部企业的11.7%。
    据悉,这107家企业涵盖了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从行业分类看,朝阳区文化创意类总部企业涵盖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八大类别。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部企业最多,共32家,占比29.9%;其次是广告和会展服务业总部企业,共21家,占比19.6%;排名第三的为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总部企业,共19家,占比17.7%。从区域分布看,国家文创实验区范围内汇集了45家文化创意类总部企业,也是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广告和会展业、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等为主。
    近年来,朝阳区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重要抓手,以政策创新、文化金融、知识产权、人才服务、服务平台等作为着力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出台了促进实验区发展“政策十五条”,实施了“蜂鸟计划”,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建立全市首家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等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推动了全区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朝阳区已有万达电影、蓝色光标、掌阅科技、宣亚国际等182家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版),汇聚了蜜莱坞、优客工场、微票儿、天下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区域内已聚集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集团、阿里文化、万达文化、恒大文化、苏宁文化、腾讯影业、爱上电视、蓝色光标、掌阅科技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成为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最集聚的区域。
    为了优化区域文创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区文创办、国家实验区管委会等部门密集走访重点文创企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人才引进、税收政策、行政审批等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能立即解决的当场答复,不能立即解决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解决。针对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建立走访台账和定期回访机制。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企业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实现区域内优质文创企业加速聚集。据了解,我区还将重点关注文化创意类总部企业的引进情况,为总部企业落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