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一县一策一方案”多领域扶贫进展顺利 朝阳区与6个扶贫地区全部签订协议书

日期:2018-08-1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从区发改委了解到,朝阳区坚持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党中央和北京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区与6个扶贫地区全部签订了协议书,创新建立了区领导、部门、街乡、企业四级责任主体的工作联动机制,在卫生、教育等领域进行了重点帮扶,扶贫工作推进顺利。
    我区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地区涉及全国3个省区的6个贫困县和团场,分别为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张家口市康保县、张家口市阳原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目前,我区与6个地区全部签订了协议书。
    我区今年研究制定了《朝阳区深入开展对口支援和对口协作工作实施方案》《朝阳区2018年扶贫协作工作计划》《朝阳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2018—2020年三年行动方案》,并结合各帮扶实际制定符合当地的一县一策一方案,明确了帮扶重点及保障措施,细化了工作责任分工,对口帮扶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在区领导、部门、街乡、企业四级责任主体的工作联动机制的保障下,上半年,区教委、卫计委、旅游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100余次,通过召开座谈会、建立对口帮扶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与受援地区就帮扶过程中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对接;我区33个街乡与受援地区33个乡镇签订了结对协议,将帮扶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区内企业通过向当地引入资源,投资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和就业水平提升。针对受援地区公共资源不足的现状,我区在卫生、教育等领域进行了重点帮扶,并充分发挥我区人力资源机构聚集的优势,积极开展劳务协作。
    2018年以来,我区阿里巴巴集团、慈铭健康体检、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等55家企业与康保县、卓资县、阳原县等对口帮扶地区的57个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全覆盖,同时,为保障河北、内蒙4个帮扶地区结对帮扶不留白,新增11家企业与唐县的10个贫困村和卓资的1个贫困村结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