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今年将培养2千名家庭保健员

日期:2018-08-15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朝阳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获悉,今年我区将培养2千名家庭保健员,持续发挥居民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主观能动作用,增强家庭整体慢性病防治意识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慢性病防治水平。
    据朝阳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保健员是指掌握较多慢性病防治知识和技能,能够承担起家庭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指导以及医患互动联络作用的家庭成员。
    “今年将培养2千名家庭保健员,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约培养50名。”朝阳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北京市统一要求,朝阳区的家庭保健员培养工作始于2007年,目前约已培养了15000名家庭保健员。
    家庭保健员本身并非是医务工作者,他们可以是慢性疾病的患者,也可以是有慢性疾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健康人群想学习慢病防治知识的也可以报名参加。这些家庭保健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培训后,掌握一定的医疗知识,可以指导并管理家人的健康,提高家庭整体慢性病防治意识。
    医务人员将和家庭保健员建立起联络机制,以家庭为单位,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由亲人、朋友等进行的健康知识宣传,使居民更容易接受,从而逐渐在社区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居民的不良生活习惯,促进健康行为。
    “头昏、胸痛、气短、出汗、皮肤湿冷,这些都是心梗的表现。”日前,在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大夫路长安正在以大讲堂的形式给家庭保健员讲解急性心梗的症状以及急救措施。台下坐着的家庭保健员们都在认真地听讲、记录,课程结束后,还围着路长安询问、交流课上没听懂的知识。
    “全年中,每名家庭保健员现场培训6次以上,其中,大讲堂授课的方式约为4次,中西医培训各3次。”朝阳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坚持中西医相结合的原则,中医方面主要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方法、中医保健技能及常见慢性病的中医保健与中医健康管理的培训,西医方面包括常见慢性病防治知识与技能、急救知识与技能等内容。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市统一要求的基础上,还将根据家庭保健员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
    此外,在组织常规培训的基础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结合慢病患者俱乐部、同伴教育、行为干预门诊、健康宣传日、社区卫生服务志愿者、已培养家庭保健员开展授课等形式,创新和拓展培养方式,切实将慢病防治知识传授给居民。
    所有培训内容结束后,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对家庭保健员进行最后考核,以保证他们确实掌握慢病防治知识,增强慢性病防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