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增绿”为百姓生活添绿意

日期:2018-08-15 来源:朝阳报

    2018年,朝阳区把拆违与城市规划、留白增绿、拆清结合等工作深入融合,因地制宜多角度同步推进,最终实现疏解增绿水平整体提升。记者从区绿化局获悉,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8年朝阳区留白增绿专项任务为101.4公顷,完成绿化51.11公顷。其中长安街延长线环境整治项目——杨闸村及东会村小公园等,目前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广渠路沿线环境整治项目中,木材场及郭家村2个节点绿化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
    在长安街延长线管庄路段,与马路仅有一条人行道之隔的东会村小公园内,有居民在散步遛弯,有乐器爱好者在练习吹奏葫芦丝,有年轻父母带着孩子在做游戏……自从东会村小公园完工后,周边居民休闲散步便多了一个好去处。
    “以前哪里会想到,‘垃圾场’也能变成小公园。”从小在东会村长大的王女士表示,小公园建成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多年堆积的垃圾,不仅影响美观,夏天还会有些异味,大风天还有很多尘土。现在不仅附近的居民喜欢来这里乘凉散步,路过的行人也想走进小公园一探究竟。“色彩鲜艳的绿植,让环境变美很多,完善的硬件设施,让居民们有了获得感。”王女士说。
    “杨闸村及东会村小公园,今年3月份开始启动绿化工作以来,现已初见成效。”管庄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东会村小公园位于长安街沿线,京通快速路以南,约2.3万平方米,现工程已完工,周边居民现已可以前来体验,待验收通过后,便可全面正式开放使用。而与东会村仅几百米之隔的杨闸村小公园,位于长安街沿线,京通辅路与双桥东路交汇处,约4万平方米,工期已完成约80%。两处景观绿地建成后,与八里桥公园遥相呼应,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的场所,更提升了长安街沿线“颜值”。
    像杨闸村及东会村这样的小公园,还有广渠路沿线的木材场及郭家村2个节点绿化项目,目前2个小公园主体已基本完工,而2018年新腾退的广渠路小郊亭桥南侧(一期)绿化项目正在前期准备中。
    区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加快增绿脚步,除落实留白增绿专项任务外,还将在功能疏解中扩大绿色新空间,力图在城乡融合中打造绿色新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