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治共治促提质 朝阳336条背街小巷年内焕新颜

日期:2018-08-15 来源:朝阳报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关乎民生幸福。今年以来,朝阳区按照“十有十无两化一创建”治理标准对全区336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如今,超九成街巷全面“更新”。嘈杂的酒吧少了,颇具文化特色的小店多了;私搭乱建少了,街心绿地、“口袋公园”多了;游商散摊少了,便民超市、“菜篮子”多了……脏乱差的“陋巷”不再,以绿树掩映、清幽闲适的“靓街”取而代之,老街坊们感慨:“老北京的味道又回来了!”
    精治300余背街小巷全方位更新
    “路宽了,天高了,心里舒畅了!”
    “孩子们敢出来跑了,老人走路也不用在车缝里挤来挤去,连生活节奏都慢下来了!”
    最近,家住十里堡南里西路的居民,争相在朋友圈里秀家门口的美景:新铺的马路倍儿宽倍儿平坦,路边车辆停放有序。房屋也格外整齐,红墙绿树秀美安静。路边空地上见缝插针建起绿地花池,生机盎然。抬头,天空也是透亮的,毫无遮挡。
    “这条500米长的小巷子原来属于京棉一厂、二厂内部路。”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京棉集团厂区迁出后,这条街的环境出现了管理真空,由于紧邻商业区,一时间游商小贩聚集、私搭乱建滋生,严重扰乱居民生活。
    去年底,八里庄街道开刀整治提靓环境,十里堡南里西路位列其中。355平方米违法建设、222平方米违规广告牌、336米架空线被迅速清理,238平方米破损的围墙也进行了修复。
    告别“脏乱差”,减出新空间,接下来就要在“精细化”上做文章。街道不仅将路两侧的建筑物外立面粉刷一新,而且做了防小广告处理。曾经荒芜的边角地铺上花砖,建起了花池,成了大伙儿饭后散步健身的宝地。为了解决路侧乱停车问题,道路一侧还施划了整齐的停车线。同时,还将原来京棉一厂、二厂的院墙、管道等保留下来,依势而建,依景而修,保留了厂区的回忆和八里庄轻纺工业的文化记号。
    十里堡南里西路的变化,仅是我区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年底前,我区将完成336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截至目前,街乡主体整治工程已完工312条,广告牌匾规范、架空线入地等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
    共治 探索全民小巷管家模式
    “整治提升的时候,留什么、建什么,居民说了算。”八里庄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十里堡南里西路进行改造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对居民进行问需,充分走访,询问居民意见建议。“在了解居民需求后,我们得知居民希望增加路灯等道路基础设施。”于是,整治过程中,街道深化了北京市背街小巷“十有十无”的建设标准,将有路灯、有监控、有排水设施作为背街小巷改造的必选项目加以实施。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才能将街巷环境“提”到居民心坎上。眼下,焕然一新的十里堡南里西路广受居民称赞:夜晚回家不再“摸黑”,雨天出门也不怕积水。背街小巷环境“大变样”,如何将舒适的生活空间更好地维持下去,就要靠街巷长和小巷管家来帮忙了。
    “街长一般由街乡处级、科级干部担任,巷长一般由街乡科级干部和驻地科、队、站、所的负责人担任,小巷管家则由在辖区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党员群众担任。”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街巷长通过“日志、周查、月议、季评”、小巷管家通过“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等方式,发挥街巷常态化管理、监管、检查、协调等重要作用。这些来自社区的热心志愿者日夜巡查记录、劝阻不文明行为,仅一个月的时间,就累计巡查200多小时。
    截至目前,我区已在950条大街小巷设立街巷长,下半年,朝阳将全面落实街巷长制度和小巷管家制度,探索全民小巷管家模式。
    提质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脏乱的小门店拆了,蔬菜粮油、日用百货却是一天都不能少。今后居民买菜又该去哪儿呢?如何用疏解整治的“减法”做好群众获得感的“加法”?
    在三间房定西南里社区,这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去年,三间房地区对定西南里社区外的定福庄西街进行了整治,分布在路两侧的“开墙打洞”违规门脸被相继拆除。为了方便居民买菜购物,前不久,三间房地区在该区域引入大型综合果蔬超市,不仅离居民区近,果蔬还新鲜实惠,成了附近居民日常购物的首选。
    今年以来,我区将疏解整治与提升同步推进,通过引入弘朝伟业、义利等国有企业开设便民菜站、水果店、熟食店等,并引入便民停车场、休闲广场等生活服务设施,满足周边百姓的日常需求。
    半年时间,全区新增健身活动场所57处,及时织补便民服务网点109个,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下半年,我区将继续优化民生服务设施布局,推进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代缴代收和再生资源回收8项基本便民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