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探索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保障

日期:2018-08-14 02:31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营商环境的优化是构筑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区域人才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充分发挥朝阳国际化和高端要素资源聚集优势,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企业服务为核心,以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率先把朝阳区打造成为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成为全国、北京市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排头兵。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从创办伊始,就以探索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保障“全链条”模式为目标。举办六年来,OTEC不仅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0多名创业者,推动了400多个项目落地,更初步实现为海归创业者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根据初创企业的实际需要,朝阳区以“凤凰计划”为核心,搭建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机构联动的海外学人服务平台。利用朝阳区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整合市场化资源,打造优质海归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包括朝阳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凤凰学院、知名人才顾问机构朝阳联盟(猎头联盟)、海外知名高校北京校友会人才联盟、海外学人创新创业空间联盟和海归投资人联盟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场地孵化、创业教育、免费注册、投资对接、政策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

今年的优秀项目还将通过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内众多国际化的孵化加速平台,得到国内顶级创投机构以及朝阳区文化创业产业引导基金的重点关注,并为他们提供办公场地、签证服务、注册绿色通道、孵化资金支持等服务,形成具有朝阳特色的全流程、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

早在2016年,为了切实、长效帮助初创企业解决投融资难的问题,朝阳区就成立了海归投资人联盟,聚集了一批有海外学习和生活经历的投资人,让经历相近的海外人才与海归投资人沟通交流,促成OTEC海外学人创业大会优质项目快速对接资本,获得融资。除社会资本之外,朝阳区文创办、科委还在2017年分别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科技创新创业政府引导基金,基金规模均高达100亿元,重点投资支持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创新性的“独角兽”企业,培育、做大、做强区域内优质文化和科技企业。

为了帮助刚刚起步的海归创业者平稳度过“新手期”,2017年1月起,朝阳海外学人俱乐部与星瀚资本合作,开始举办“凤凰学院”初创企业免费培训,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海归创业者。培训班采取小班授课的方式,每期招生36人,邀请知名投资人、企业高管和各领域专家担任导师,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截止到目前,“凤凰学院”初创企业培训班已举办四期,144名海归创业者接受了系统的创业培训,深受学员和导师的好评。

为了帮助优秀海外项目尽快在朝阳落地,进入OTEC创业赛决赛的创业项目还可以享受行政服务绿色通道的‘一站式’服务,在专门服务窗口完成注册登记、审批核准等所有需要办理的手续。除了国家明确要求特殊审批的行业,海外人才创业公司拿到证照的时间从1个月缩短到5个工作日,节省了75%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