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EC创业赛获奖项目可获得系列扶持政策和服务 朝阳积极搭建引才聚才全球平台

日期:2018-08-14 来源:朝阳报

    朝阳区素有“中国涉外第一区”之称,区内国际化资源丰富。作为众多全球海外学人归国(来华)创新创业的第一站,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高度国际化的品牌形象是区别于其他创业平台的显著特点。除了聚焦具有留学背景的创新创业群体外,OTEC更吸引了大量外籍创新创业者的参与,并促成他们在朝阳、在北京的落地扎根。今年OTEC创业赛在中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意大利、丹麦、以色列、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13个国家18个赛区设立分赛,来到北京参加OTEC创业赛海外赛区决赛的16个项目中有14个是外籍人才的创新创业项目。
    8月10日下午,12个项目经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上了全球总决赛的舞台。12个项目实力接近,争夺激烈,经过现场路演和评委打分,决出了获得2018OTEC创业赛冠亚季军的四个项目。
    前两名被北京赛区包揽,从今年8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全球总冠军的是专注企业保险定制与创新车险的朋友保,创始人陈麒百是荷兰TIAS商学院高级精算高级硕士,曾供职保险公司三井住友驻英子公司,曾负责西欧多国年保费10亿英镑的保险产品设计、精算定价模型;获得亚军的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金融平台松鼠山,创始人郑博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原Saks.com数据科学家和Iquity Solutions架构师,专注关联性学习商业变现与风控。
    并列季军的是来自美国斯坦福赛区的Anora和来自英国伦敦赛区的Pure?Flow科技,Anora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医疗设备公司自动化提交FDA监管申请,创始团队均为斯坦福毕业生或在校生;PureFlow科技利用来自石墨烯发明地的革新过滤专利技术,发明新一代空气净化滤网及解决方案,创始人Hojjat Azadbakht博士来自石墨烯特性的发现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是该大学的职业研究科学家和商业化主管。
    此次OTEC创业赛赛制与以往有所不同,各个赛区冠军不再自动取得总决赛门票,而是要先进行海外赛区决赛和国内赛区决赛的比拼,争取两场决赛的各6张门票。因此,能够进入总决赛的12个项目都是经过了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的顶尖项目,涵盖消费文娱、产业升级(教育)、数据智能、医疗大健康、能源环保等领域,且各具特色,如来自美国哈佛分赛的优肤(YouSkin)由哈佛皮肤科医生和顶级医疗光学专家精心打造,致力于为皮肤提供科学的个性化护肤建议;国内首家专注基础设施投融资行业大数据的科技公司和国际化数据研究平台明树数据,每天独家提供全国PPP项目成交信息;作为一家农业+区块链+移动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分赛的AgUnity专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小农户减少粮食生产、仓储过程浪费及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以及向企业提供数字化产品的解决方案及营销管理系统的小象飞羊等。
    六年来,OTEC创业大赛国内外赛区的数量不断增加,参加OTEC创业赛的项目数量也逐年增长,项目质量也越来越高。2014年,OTEC首次在海外开辟3个赛区,2015年增加到6个,2016年达到8个。去年海外赛区的数量扩大到13个,今年则更进一步,达到17个。这既是OTEC“积极引进外国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的目标要求,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与“一带一路”参与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墨西哥等加强创新创业交流的成果。在OTEC海外学人创业大会的舞台上,涌现了以黑土麦田公益创始人秦玥飞(2015年OTEC创业赛全球总冠军、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羲源科技陈曦(2016年OTEC创业赛决赛项目,“千人计划”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顶探科技胡小明(2017年OTEC创业赛全球总冠军、牛津大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剑桥大学桑格研究院科研员)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水平、高层次,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在朝阳区落户。
    获得全球总决赛冠军的创业项目将获得价值100万元的服务包。其他符合条件的优秀创业项目不仅可以获得“凤凰计划直通车”的创业补贴,还可以获得朝阳区提供的一系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