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13个国家创业者6位诺贝尔奖得主齐聚朝阳 网罗全球人才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日期:2018-08-13 03:3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8月10日下午,2018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创业大赛在国家会议中心迎来全球总决赛。从13个国家18个赛区8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2个项目进行激烈角逐,决出了冠亚军各一名,季军两名,北京赛区朋友保项目荣获2018OTEC创业赛全球总冠军。同时,OTEC创新峰会同步举行,6位诺奖得主、3位中外院士,以及众多高新技术领域、创新创业领域的“大咖”齐聚一堂,带来最新科研成果,与企业进行对接转化。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阿瑟·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太平洋材料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院院士林垂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赵春江,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建中,区领导王灏、文献、何明、刘军胜、王晰宁等参加创新峰会开幕论坛。
    今年海外学人创业大会由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真格基金和飞马旅共同主办,中护航承办。除创新峰会和创业大赛之外,还包括国际创业聚、海创中国行、海归招聘会等活动,共同构成2018OTEC海外学人创业大会的五大板块。各项活动从4月持续至10月,包括在国内外举办的25场创业比赛。
    历时三个月的OTEC创业大赛于8月10日迎来全球总决赛,从13个国家18个赛区800余个项目中最终脱颖而出的12个项目。参加全球总决赛的项目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北京赛区包揽前两名,专注企业保险定制与创新车险的朋友保获得冠军,亚军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金融平台松鼠山。来自美国斯坦福赛区的Anora和来自英国伦敦赛区的PureFlow科技并列季军,前者是利用人工智能为医疗设备公司自动化提交FDA监管申请,后者则发明了新一代空气净化滤网。
    同期举行的OTEC创新峰会以“创新赢得未来”为主题,共举行三场活动,8月10日下午的诺奖成果转化高峰论坛邀请到6名近年来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顶尖科学家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分享各自领域的最新成果,与企业进行对接转化。8月11日举行的开幕论坛和ABC论坛邀请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阿瑟·麦克唐纳,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太平洋材料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院院士林垂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赵春江,国际律师吕立山,ID投资公司运营合伙人马原,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等,来自阿里巴巴、京东、世纪互联、格灵深瞳等顶尖科技企业的嘉宾,以及OTEC创业赛全球空间合作伙伴代表纽约硅谷龙负责人,围绕论坛主题和各自领域进行深度分析。
    201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北京朝阳海外学人中心每年举办“海外学人创业大会”,今年已是OTEC第六次迎来全球创业者。自创办以来,OTEC就将国际化、市场化、社会化作为鲜明发展方向,6年来共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0名创业者、4000个优质创业项目,并有400多个项目分别获得不同轮次的投资。经过6年的探索和努力,OTEC海外学人创业大会已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人才工作知名品牌,也成了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服务海外学人创新创业的优秀平台。六年来,OTEC也与真格基金、飞马旅等机构,以及欧美同学会、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和全国多地人才服务部门,以及海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海外华人华侨组织、海外知名创业服务机构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效推动了OTEC的发展。
    区委书记王灏在致辞中表示,朝阳区积极发挥国际化特色优势,争当首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始终以最大的热情和诚意,为广大人才施展专业才能、成就事业梦想、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朝阳区将加强宜居宜业环境建设,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研究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加强对原始创新、科技创新企业的扶持,持续推动政策落地;将持续深化创新驱动,促进科技、文化、金融、商务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构建普惠性的创新政策体系,健全协同创新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将走好人才强区之路,研究出台关于资金支持、税收奖励、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系列政策,创新人才聚集机制,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完善市场监管服务模式,在保障上做好服务。种好“金梧桐”,引得更多“凤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