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委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施工许可审批按下“快进键”

日期:2018-08-13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住建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区住建委积极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进我区施工许可审批改革,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优化服务流程,多措并举,给审批按下了“快进键”。
    “以往办理施工许可证手续比较多,光递交材料、盖章就得跑个三四趟,审批下来最少得半个月。”某施工工地负责人张可告诉记者,“现在可方便多了,网上就能领证,五六天就办下来了,企业节约成本,节省了时间。”张可为区住建委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施工许可证“在家领”服务点赞。
    今年以来,区住建委积极推进施工许可审批服务工作,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施行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了施工许可受理“只进一次门”,办事单位可通过在网上自行打印证件实现“在家领”,且审批时限由法定的15天压缩至6个工作日。同时,精简施工许可审批要件,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申报材料由原有的13项调整为8项,取消了资金证明、图纸审查等前置条件。今年上半年,我区已有154个项目85个社会投资项目按新的程序和流程核发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施工许可审批服务流程,切实保障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单位选择施工、监理企业的自主权,区住建委还对非招标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进行“再提速”。6月1日起,非招标工程项目,在建设单位采取自主决定发包方式确定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后,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不再提交施工、监理合同备案材料,只需录入合同信息,上传要件即可完成申报。自6月份以来,我区已有11个项目按此办理了施工许可证。
    各项优化措施给施工审批按下了“快进键”,为企业大幅度节省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费用成本,加快了项目落地,缩短了建设周期,切实助力企业发展,社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