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安监专家下基层“把关”小微企业

日期:2018-08-13 来源:朝阳报

    朝阳区安监局推出的“双百工程”,将于下周正式启动,计划于10月前完成谈心工作,并于11月底前完成服务18个社区、300家小微企业的任务。“双百工程”即百名安全监管干部与万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话谈心、百名安全生产专家服务万家企业活动。
    百名安全监管干部与万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话谈心活动,将由区安监局干部与辖区内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职业危害场所、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监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谈心,每人不少于15家企业;街乡安监主管领导与辖区内至少8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谈心。谈心主要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安全生产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等内容开展。
    百名安全生产专家服务万家企业活动,将覆盖全区300家小微企业。此外,安监专家将在11月底前,到奥运村、亚运村、太阳宫等街乡的18个社区开展“安全生产社区公益大讲堂”活动,并发放安全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同时,街乡专职安全员将与专家一同进入辖区内的小微企业,帮助企业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供安全生产、职业危害防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方面的介绍和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专家服务企业活动中首次启用了“双百服务”隐患排查系统,该系统可在手机端操作,分别设置了专家、安全员、企业的入口。其中,安全员可通过该系统完成排查结果登记、签字确认等流程。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该系统后,包含的类目更加详细。同时,今年的专家库也是首次主要由技术服务机构所属人员组成,入选的专家以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为主,均通过岗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