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111座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完成改造 实时监控油气回收助力大气污染治理

日期:2018-08-10 来源:朝阳报

    日前,记者从区环保局获悉,截至目前,朝阳区已完成111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对加油站二次油气回收的情况进行实时数字监控。预计今年年底,全区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将实现100%全覆盖,进一步助力挥发性有机物的实时监测,助力大气污染治理。
    “检查一下在线监控运行是否正常。”日前,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大屯街道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进行检查。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拿出携带的油气回收智能检测仪,对加油站二次油气回收系统的密闭性、液阻、气液比三项指标进行了检测,并记录了数据。
    检测完成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拿着记录的数据走到加油站正在运行的在线监控显示屏处,把加油站在线监控实时显示数据与检测到的数据逐一进行仔细比对。经过比对,两者数据相互吻合,且都在正常范围内。
    “油气既是规模最大的挥发性有机物集中排放源之一,也是一种可回收资源。”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油站在卸油和加油过程中存在油气蒸发和耗损的问题,而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则可以对卸油和油枪等处的油气回收装置进行在线实时监控。
    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在线监控后,北京市环保局可以实时掌握各个加油站的相关数据,及时发现加油站二次油气回收系统是否正常运行。同时,加油站也可以通过油气回收装置设备读取自己的排放油气流量和浓度等相关数据,发挥主体责任,加强自我监管。加油站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避免挥发性有机物对大气的污染。“如果加油站出现不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等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将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处罚。”
    “目前已完成了111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的改造工作。”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一共有140个加油站,自去年开始,朝阳区一直积极推进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的改造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100%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