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会见日本东京都区市町村代表团一行

日期:2018-08-10 来源:朝阳报

    8月9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文献会见了由日本东京都大田区区长、特别区长会副会长松原忠义率领的东京都区市町村代表团一行,就进一步深化友谊,拓展务实合作开展了交流。副区长李俊杰参加。
    我区与日本东京都大田区和港区建立了友城关系。截至目前,朝阳区与大田区和港区政府互访超过50次,青少年互访超过300人次,为北京市和东京都的合作,乃至中日地方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献对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朝阳区区情,回顾了朝阳区与东京都大田区和港区的交往历史。就进一步与东京都加强友谊、拓展合作,文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交流合作。东京和北京都曾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并分别将在2020年和2022年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朝阳区作为2022年冬奥会相关赛事场馆的所在地,希望借鉴东京好的经验,在节能环保、科技创新、城市建设、赛事保障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二是继续扩大人文交流与合作。希望能够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文创产业走进日本,也欢迎日本文化代表团来朝阳交流。此外,可以通过建立姊妹校,推动青少年交流。三是加强经贸领域交流合作。希望双方能够通过举办经贸洽谈会、投资推介会等活动,让两地优秀企业开展洽谈,寻找商机,合作共赢。
    松原忠义对朝阳区热情接待代表团一行表示感谢,他说,东京都区市町村与北京市各区开展交流已有30多年,今后,希望东京都区市町村能够继续与北京市各区开展友好交往,增进友谊。在加强合作交流上,东京都区市町村各有特色产业,在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上也有一些好的工作做法,可以与朝阳区开展深入交流。同时希望两地能够继续加深人文交往,特别是加强年轻一代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