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十八景”发布

日期:2018-08-10 来源:朝阳报

    为了突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景观特色,经过一年的策划、组织、征集和评选,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于8月9日发布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十八景”,包括鸟巢圆梦、奥运之光、水蕴方圆等在内的18个景观正式被命名。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后简称奥园)因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而生,园区11.59平方公里土地上,北部是树木茂密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部是场馆林立的文化体育中心区,南部是奥体中心和奥体文化商务园区。
    2008北京奥运会后,奥园积极传承夏奥财富,强化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和国家体育休闲中心三大核心功能。十年来,奥园累计举办各种大型赛事演出及高端会议展览9100余场次,其中包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世界田径锦标赛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在内的国际活动超过1100场次。奥园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体育场馆群和举世瞩目的体育建筑景观,北京奥林匹克塔、中国国学中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家重点功能性项目也相继落地,这里正成为新时代展现中国新形象的重要窗口。园区十年间已经接待中外游客5亿人次。
    为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奥园十八景”全球征集评选工作。此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止到2018年6月中旬截稿时,共收到名称和照片作品3600余件。最终经过专家评选委员会3轮的评选,优中选优,评出18个景观的获奖名称和照片作品。
    奥园“十八景”包括了和光瑞阙、北顶飞霞、鸟巢圆梦、奥运之光等,是奥园梳理文化积淀、提炼旅游资源的重要成果。后续,奥园将围绕“十八景”开展系列活动。
    随着冬奥正式进入北京时间,目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一派繁忙景象:北京冬奥村建设项目在奥体南区奠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的新建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建设也不断取得新进展,冰丝带将继鸟巢之后,成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又一标志性奥运场馆,形成夏有“鸟巢”、冬有“冰丝带”的双奥景观。水立方的“冰水转换”改造工作也顺利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