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堵心路”让百姓顺心

日期:2018-08-08 来源:朝阳报

    望京街道爽秋路社区蓝色家园西门前有一条无名路,通向花家地东路。这条无名路平时由于乱停车导致交通拥堵、秩序混乱。近日,爽秋路社区一声“哨响”,多部门齐报到,共同解决了这一难题。
    家住望京街道蓝色家园小区的胡建辉,是这里的老住户,她对这条路的交通问题深有体会。“早在2003年,随着周边小区的建立,便有了这条无名路。由于无人监管,周边单位和小区居民经常将私家车辆随意停放到这里。加上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乱摆乱放,使双向车道变成了单向车道,剐蹭纠纷时常发生。”
    该道路是一条消防通道,交通拥堵还带来了消防隐患。道路周围有蓝色家园小区、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和民航国际活动中心,人流量较大,并且由于私家车和共享单车占道,因此行人只能走机动车道,这样也带来了安全问题。
    疏解拥堵是首要任务,需要多部门合力完成。根据“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社区一声“哨”,唤来了交通、物业、以及街道综治办等多部门共同解决蓝色家园西门前无名路的交通拥堵问题。
    第一步,爽秋路社区广泛听取社区居民、学院以及活动中心等企业单位的意见,请专业公司给出交通优化方案,达成“行有序,停有位”的共识。同时,社区居委会、蓝色家园物业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到蓝色家园小区宣传栏张贴安民告示,通告大家小区西门前的无名路即将整治规划,望大家周知并积极配合。
    第二步,亚运村交通大队驻望京街道交通警务站、望京街道综治办、蓝色家园物业公司、爽秋路社区居委会、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国际活动中心以及蓝色家园小区居民代表共同清理了小区乱停的车辆。整治中,小区物业与路面违章停车的车主取得联系,及时将车辆开到正规停车位,交警指挥挪走“僵尸车”和共享单车,并安装护栏,实施现场画线。
    第三步,多部门共同明确了“门前三包”责任,由民航国际活动中心负责道路顺畅的后续问题。如果遇到难题,该单位负责人则请物业或居委会前来协调解决。解决无名路畅通的后续问题。
    “这条路是我开车外出的必经之路,整治前,早晚高峰堵得很厉害,进不去也出不来。现在问题都解决了,心情也好多了。”胡建辉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