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街道精准扶贫项目在康保县挂牌 疏解企业带动当地百姓成“三金”农民

日期:2018-08-08 来源:朝阳报

    作为大屯街道精准扶贫项目——康保县鹿路禄养殖有限公司于8月2日正式在张家口市康保县邓油坊镇西村挂牌。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探索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大屯街道率先尝试将疏解产业引导至贫困地区,实行产业扶贫,帮助当地百姓成为能拿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农民。
    邓油坊镇西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经济收入以种植为主,牛羊养殖、外出务工为辅,缺乏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全村40%人口为贫困户。“在前期考察中,我们注意到,西村还是有基本优势的,比如交通便利,距离康保县城45公里,邓九公路、张化公路、邓康公路穿境而过。当地养殖基础也很好,林地面积大。”大屯街道工委书记吉旭初曾带着街道多个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去往西村调研。
    结合当地的优势,大屯街道和当地共同商定了梅花鹿和马鹿养殖、蓖麻种植基地和万亩林区建设三个项目,设定为近期、中期和长期项目。“其中,梅花鹿和马鹿养殖作为近期项目,迅速推进落地。精准扶贫短期目标是靠养殖数量和养殖规模实现脱贫,长期目标是靠深加工形成产业链达到致富。”吉旭初说。
    近期项目定为梅花鹿和马鹿养殖,大屯街道有着更深远的打算。以梅花鹿、马鹿养殖为主,集养殖、深加工为一体的民营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丹鹿丰园养殖专业合作社属于非首都功能产业,这家企业有自己成熟的养殖、加工、销售体系,恰恰缺少适宜发展的新地方。而邓油坊镇西村恰恰缺的就是这样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能带领大家致富。二者在大屯街道的牵线下,一拍即合。
    三方商讨了“三金”农业的新模式,即:由企业出资、政府相应扶持,西村人民出地,采用土地“托管”的措施,把土地向企业流转,由企业开发、管理、经营,然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可以到企业打工,成为拿租金、股金和薪金的“三金”农民。
    吉旭初介绍,梅花鹿和马鹿养殖项目场地基础实施建设由企业全额投资,政府资金扶持和动员社会帮扶力量资金扶持,购买梅花鹿,交与企业代养。靠着鹿茸加工和其他鹿产品的出售,获得利润企业保留20%外,剩余的利润将有一半反馈给帮扶的社会力量,另一半向当地贫困户分红。
    今后,西村百姓“上班就在家门口,家业兼顾两不误”,即便是无劳动能力的老百姓也能成为拿租金和股金的“两金”农民。通过这样的产业扶贫与带动,让西村和周边农民都可实现脱贫,生活有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