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多举措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日期:2018-08-07 02:02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近日从朝阳区医保中心获悉,2018年上半年以来,朝阳区共审核区内48家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住院费用30558笔,涉及金额10.11亿,已超2017年全年的205%。这样骄人的数字也意味着,朝阳区迎来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大提速时期。对此,朝阳区医保中心通过强化审核工作、加大核查力度、拓宽联络途径、丰富督导模式等几个方面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确保直接结算政策实现社会效益,切实惠民。
    2018年上半年,朝阳区共审核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住院费用30558笔,费用总金额10.11亿元。涉及48家医疗机构,29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比2017全年10256笔、费用总金额3.32亿元的总量,异地结算量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增速带来的异地审核量也同比增长245倍。
    从一组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大提速在增强医保可及性、增强社会公平性的同时,也给基层医保经办工作带来了更大挑战。为了提高异地直接结算率且保障基金安全运行,2018年朝阳区医保中心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住院费用现场核查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中,有计划、有层级开展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的核查;并将跨省异地结算全面纳入住院费用数据分析核查中,通过提取各类疑似违规数据,统计分析,逐一核查,确定违规情形。同时,利用建立微信群、每月发布重点通报等方式,提高异地直接结算率。
    此外,为了更加优化直接结算效率,朝阳区医保中心还对辖区内发生异地费用的48家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窗口开放情况、登记模式、紧急情况处理路径等开展摸底调查,分析总结异地就医服务现状,为结算流程优化提供调研支撑;对结算经验较少的医疗机构进行重点帮扶,通过现场答疑、座谈培训等形式督导规范异地费用结算;对特殊异地结算难题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迅速讨论决策,专人跟踪督导,协调问题解决。通过多措并举,保障跨省异地直接结算出院结算时限,加快外地来京结算参保人出院结算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