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农村社区儿童中心落户半壁店

日期:2018-08-03 来源:朝阳报

    近日,高碑店地区半壁店村社区儿童中心一经开放立即受到了周边群众的欢迎。作为第11个上线提供公益服务的市级社区儿童中心,半壁店村社区儿童中心也是我市首个由村集体出资给村民提供0至3岁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儿童中心。
    “当幼儿与其他儿童争抢玩具时,确认无危险,家长不必立即上前干预或者抚慰,适当的挫折体验,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半壁店村党群活动中心一层的儿童中心,年轻的男老师一边引导孩子游戏玩耍,一边跟家长们互动沟通。家长们也挨个分享自家孩子在这方面的表现和家长的处理方式。
    北京市社区儿童中心是北京市计生协打造的服务社区家庭的公益性儿童早期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是实施科学育儿的具体举措。它以社区为依托,为0至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优生优育指导、绘本借阅、阅读推广、亲子课程和家长培训等方面的服务。
    半壁店村社区儿童中心总面积近90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室和母婴休息室两个房间,面向半壁店村163名适龄儿童。半壁店村委会妇女主任刘少君介绍,和其他儿童中心不同,半壁店社区儿童中心的八成课程费用是由半壁店村委会出资垫付,当地群众只需象征性地支付少量费用便可享受到这里的婴幼儿教育服务。
    “由于空间有限,每次课程我们都采用提前网上报名‘抢课’的模式。目前开了13次课,次次爆满。”刘少君介绍,中心每周一、周四上课,周三、周五免费开放。
    “这里请专业早教机构来上课,我们已经上3次课了,感觉课程非常棒。”半壁店村村民张蕊说,“外面的早教课非常贵,一节课要300块钱左右,而在这里家庭只要出20块钱。村里办这个儿童中心,真是个好福利,更何况离家还特别近。”
    半壁店村社区儿童中心的落成使用,丰富了村集体惠民项目内容,填补了0—3岁儿童早期教育空白,使村内儿童享有可达到得最高标准的健康教育。为让更多百姓受益,半壁店村还将以社区儿童中心为示范,在其它新建农村社区进行推广,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儿童早期发展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