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加强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日期:2018-08-03 来源:朝阳报

    日前,记者从2018年朝阳区防震抗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我区将从应急救援演练、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管理维护、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朝阳区共有14处应急避难场所,其中,4处达到国标Ⅰ类标准,8处达到Ⅱ类标准,2处达到Ⅲ类标准,疏散总面积达231万平方米,可容纳避险人员110万人。初步建立了专业救援队伍为主,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应急力量体系,已实现各街乡应急志愿者服务队全覆盖。
    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督促指导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单位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对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管理维护,其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应急避难场所将进行扩建升级改造为国标I类,来广营立水桥公园将新建1处国标Ⅱ类应急避难场所。检查维修已建成应急避难场所内各种应急避险设备设施,确保应急保障功能处于良好状态。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指挥部各部门和各街乡、社区(村)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制定各层级地震应急预案编制模板,对修订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各单位修订地震应急预案,形成覆盖全区的“一案两图三保障”(应急预案、地震风险图和应急疏散图、人员和制度及物资保障)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基层一线地震应急工作人员能力。组织开展43期地震应急工作骨干和第一响应人培训,实现全区各街乡全覆盖,目前已完成30个街乡的培训工作。
    围绕全区防震减灾工作,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灾害风险,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工作思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防震抗震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