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向基层延伸 “八巡工作法”妙解社区治理难题

日期:2018-08-03 来源:朝阳报

    8类、14项、63种巡访条目,218名“巡访员”分四条线路巡视……朝阳探索“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向基层延伸,构建了“地区—社区—居民”三级问需机制,在来广营新街坊社区试点“八巡工作法”,通过“巡社情、巡设施、巡环境、巡绿化、巡违建、巡秩序、巡风险、巡安全”,一年来,为居民解决公共设施、小区环境、私搭乱建等各类问题328件,探索出了社区精细化治理新“妙招”。
    “八巡工作法”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8月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新街坊社区佳兴园小区看到,两名统一佩戴红色巡访帽的巡访员正在沿路对小区环境、安全等各方面进行检查,不时与居民进行交流,并随手将居民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
    新街坊社区将管辖区域分为A、B、C、D四条线路,通过对四个区域划分,每天安排2名巡访员同时从社区出发进行巡视工作。巡访员由社区工作者、城管协管员、党员、居民代表、物业公司、辖区单位、志愿者为主体构成,逐步形成“社工+全员参与模式”,目前共有巡访员218人。
    “‘八巡’细化了14项、63种巡访条目,涵盖了公共设施、小区环境、私搭乱建、流动商贩、店外经营、宣传广告等,基本覆盖了社区管理的方方面面。”新街坊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燕娟表示。
    “我们每天9点开始都会巡视1小时,然后10点回社区将发现的问题,以及居民反映的各类情况进行登记,填写‘八巡’工作记录表,并按照‘短期’‘中期’‘长期’三个层级建立问题处理台账,明确完成时限,督促相关人员和部门对巡视问题及时进行处理。”社工李妍说。
    对于发现的问题,来广营通过逐步推进地区上下实现“社区吹哨、科室报到”和“居民吹哨、社区报到”,构建了“地区——社区——居民”三级问需机制,巡访员每天走进社区、辖区驻地单位巡访,了解现场情况和居民实际需求,将收集问题与居民反映问题进行整合分类。
    “社区自己能解决的问题,由社区和物业公司解决。解决不了的,社区将问题反映给地区相关部门,以‘社区吹哨、科室报到’的方式,第一时间赴现场解决。”来广营地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八巡”工作法,社区由“包办”到“共商”动员了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由“单管”到“共治”。转变了社区治理理念;由“坐等靠”到“上门帮”,激发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精神。
    力争年底前实现地区全覆盖
    佳兴园小区西门外的道路原本坑洼不平,路面垃圾乱放无人清理,环境脏乱。“通过巡访员日常巡查反馈,社区积极协调、申报,将西门门前路重新进行修复、铺砖,改善了路面环境。此外考虑到这个路段的老旧小区多,居民活动场所少,所以在路面改造的基础上,社区还通过向地区办事处职能部门申报,在空地上建了设健身园。”燕娟说。
    除了修路和建健身园外,社区还在小区内安装了休闲座椅,特别是将小区西门外的洋坊路一侧底商,都进行了规范,如今,每家商户都重新设置了统一牌匾,门前摆放垃圾桶,干净规范而整洁。
    “八巡工作法”实行一年来,还完成了双营路交通整治、社区三角地美化、佳兴园西门南侧围墙刷漆、北苑市场门前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累计解决环境、交通、安全等各类问题328件。
    为更好地了解居民需求,第一时间回应居民关切,社区通过上门走访、召开民情恳谈会、建立微信联络群、依托楼门显示屏发布“召集令”等多种形式,持续化动态化了解居民的需求,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最终实现了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不断优化升级。
    “在下一步的社区治理工作中,来广营将根据‘八巡’试点工作方案、经验,全面推开这项工作,充分发挥试点社区的优势,把试点工作作为典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地区全覆盖。”来广营地区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