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党员一面旗 服务人民我先行

日期:2018-08-02 来源:朝阳报

    有这样一支党员服务队,从成立初始就未曾忘却过肩上使命的召唤,十年如一日,对身边的居民默默奉献。他们就是双井街道垂东绿丝藤党员服务队。
    垂东社区是一个人口密集的老旧小区,老年人多、困难户多、基础设施差,全社区楼房密布却没有专业物业管理。2009年,绿丝藤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起初17个支部每个不超过3名成员,随着志愿者的不断加入,如今服务队已经有超过100名成员。
    服务队成员都是退休的党员,虽然在工作岗位上退居二线,但是他们的党员本色却永不退休。每周五上午是他们固定进行志愿服务的时间,乱摆乱放的单车、街头巷尾墙面上的非法小广告……他们拿起小铲子,戴上红袖标,奔走于街头巷尾,守护这一方家园。
    社区的一些老党员还结对子,互帮互助,服务生活上有困难的社区居民。
    住在垂东社区垂杨柳北里年近八旬的张淑华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样一句话。“我从2002年开始照顾钱师傅老两口,我们楼里老年人多,当时我算是最年轻的啦!”张淑华一直都在照顾着两位老人,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她主动承担起了帮老人买药的事。离垂东9公里的一家药房由于药品便宜,是她经常买药的地方,这条一个多小时的爱心之路,她一走就是十多年。
    钱明镜老人去世后,失去爱人的刘树召老人精神状态并不好。为了老人能够安度晚年,张淑华又跑前跑后寻找合适的养老院。“我选了好几家养老院,位置和服务我都现场看过,也带老人去过,最后她还是比较满意的”。
    受到像张淑华这样无私奉献的党员影响,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根据居民需要,在绿丝藤党员服务队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帮帮队”,“义剪舒”服务队这两个特色组织。“帮帮队”不仅与社区老人结队帮扶,还为社区内的高龄老人提供定点和上门的低偿或免费的理发服务。
    新生力量的不断涌入是绿丝藤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因。去年换届选举,社区17个党支部都选举了较年轻的支部书记,还吸纳了一些新加入的志愿者。他们还与时俱进的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社区里哪位居民遇到困难需要服务队帮助,哪栋楼房被张贴了小广告需要清理,他们都可以直接在群里进行交流。
    垂东社区党委书记李京华表示,“上有一根针,下有千条线”是垂东绿丝藤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最佳写照。他们是离社区百姓最近的人,真正做到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问题。他们的志愿服务,是建设魅力垂东不可缺少的一环,尽管职务上退休了,但党员本色没有褪色。绿丝藤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全体志愿者,真正体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服务人民我先行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