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吹哨共同解决疏解难点 朝阳顺义两区联手清除隐患市场

日期:2018-08-01 来源:朝阳报

    首都机场辖区内,有一处历史遗留的陆联通综合型商贸市场,正好“骑”在朝阳、顺义两区交汇处,土地的规划审批在顺义,治安、消防与安全生产等行政职能归朝阳区管辖。
    由于该市场人员密集,且消防安全隐患众多,为落实北京市全面整改消除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首都机场街道“吹哨”,朝阳区政府牵头,唤来顺义区政府、市园林绿化局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国土、城管、安监、消防等两区20多个职能部门和机场工商分局报到,联手消除市场消防安全隐患,为地区百姓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陆联通市场占地近2万平方米,共有商户近500家,是机场地区唯一一座大规模的综合市场。”机场街道安监科相关负责人皮源表示,由于市场经营种类繁多,人员流动密集,用电、用气、消防等存在各类安全隐患。市场门前道路比较窄,进出车辆经常造成交通堵塞,陷入“人多、车多、隐患多”的窘境。
    陆联通市场地处首都机场地区,土地权属市园林绿化局天竺苗圃,国有林权证由顺义区核发。这类跨区交叉管理的问题,并不少见,但要真正执行起来,实则很难。
    难题如何解决? 朝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为彻底消除该市场消防安全隐患,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启发下,机场街道决定以“跨区吹哨”,在天竺苗圃上级单位市园林绿化局的大力协助下,朝阳、顺义两区及市相关执法部门共同报到的方式,推动市场腾退工作。
    去年11月,朝阳区成立了陆联通市场整治工作专班,专班由朝阳区、顺义区相关领导及市园林绿化局相关领导担任组长。朝阳、顺义两区城管、规划、国土、安监、消防、公安,天竺镇政府及机场工商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赴机场街道召开调度会,与市场经营方反复沟通整改实施方案。几方经过20多轮协商,最终于今年1月达成共识,朝阳区政府拿出专项资金支持,由陆联通市场自行腾退拆除,并退还所有商户押金、租金。
    执行过程中,市园林绿化局牵头,天竺苗圃负责制定陆联通股东、市场经营方、商户的清退方案,协商解决市场股东、市场经营方提前解除合同以及商户租金、押金退还问题。机场街道和天竺镇政府共同搭建平台,天竺苗圃作为土地出租方和市场股东,履行主体责任,与其他市场股东、经营方协商解决清退等。
    “在市场腾退过程中,机场街道成立工作专班,与市园林绿化局、顺义天竺镇建立‘一个三方、两个双边’协调机制,强化交叉领域双管双控。由市场经营方负责制定自行拆除工作方案,朝阳、顺义两区20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参与,依法依规共同推进拆除工作。”皮源说,机场工商分局负责做好市场商户营业执照注销或变更等手续,朝阳区安监局、消防支队、机场街道和天竺镇政府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街道专班深入调研,收集各方意见,针对收集整理出的调研报告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降低风险的措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已全部腾退拆除完毕,下一步将实现“腾笼换鸟”。
    “腾笼换鸟腾什么、换什么,华丽转身怎么转、往哪转,一个根本遵循就是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陆联通市场负责人朱玉伟说,腾退后的市场经过功能转型,将建设绿地停车场,方便周围百姓及单位停车,减少路侧违规停车,缓解周边交通压力。且在此基础上划出部分用地修建公共厕所,来满足居民的需求。预计在今年8月底,停车场建成将面向百姓全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