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放管服”改革 朝阳区积极推进外国员工本地参保工作

日期:2018-07-31 来源:朝阳新闻网

    外国籍高端人才引进工作,事关我国营商环境改善、国际交往和经济发展稳定;在我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参加社会保险涉及外国籍就业人员的切身利益。朝阳区外资企业数量和规模在全市均占首位,截至2017年底,朝阳区参保的外籍人员共计2.6万人次,占全市总人数的60%以上。今天《开放的朝阳》板块,我们就一起来关注朝阳区在推进外国员工本地参保方面的举措和效果。
    这一天,朝阳社保中心业务受理科的李笑尘和她的同事来到位于望京地区的爱立信大厦,向企业宣传外籍人在北京朝阳参保的相关政策和流程。
    来自比利时的赛瑞克是爱立信东北亚区市场与资讯部的总监,与其他外籍员工一样,通过所在企业,在北京朝阳参加了社保。
    考虑到与外籍人士沟通的方便,李笑尘特意请同事与自己同行。
    朝阳社保中心积极主动的服务,给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朝阳区的外国人参保工作开始于2011年10月15日,运行几年来已经成为一项常规性社保经办工作。
    随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区人力社保局按照《北京市30项社会保险主要业务统一经办指南》,进一步优化了外国人参保的相关流程,精简了业务办理材料。对于具有与中国签订社会保险双边或者多边协议国家的8国人员,凭借提供的协议国出具的参保证明等材料,按规定免除了其规定险种在规定期限内的缴费义务;外籍人才结合本人工作意愿,在回国时可不提取社保基金,转为由社保经办机构将个人账户暂时封存,待下次来京工作时继续缴费使用;实现了养老保险的跨省转移接续;外籍人可以享受正常的生育、工伤、医疗待遇,其中生育待遇可以享受两次;对于离境回国不在我国享受养老待遇的外籍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做好社会保险的一次性清算工作,截至目前,朝阳区共为外籍人员办理清算业务共计1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