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应急队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日期:2018-07-31 来源:朝阳报

    “詹姐,您赶紧来春秀路看看吧,路边有棵树倒了。”连续几日的降雨,使春秀路的一棵行道树根基松动,轰然倒下。早上6点多,三里屯街道幸福二村居民詹铁慧的手机就响了,一阵急促的声音从听筒中传出。“你们先维持现场秩序,我马上过去。”
    一通电话24小时随叫随到的詹铁慧是幸福二村的“名人”,邻居间都流传着一句话,“有事找詹姐,顶用。”但居民口中的“詹姐”不仅指詹铁慧一个人,而是她带领的一支由50多位志愿者组成的幸福二村N+服务队。成立4年来,这支主要以应急救护、安全教育为主的志愿服务队早已成为幸福二村居民的“主心骨”,哪里出现突发情况,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前一晚的雨太大了,再加上树冠大,可能被暴雨浇得根不稳了。”回想起前些天的这个早上,詹铁慧仍有些后怕,她说,还好时间比较早,路上车辆和行人都比较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我一边往现场赶,一边在N+服务队微信群里发信息,召集更多志愿者来帮忙,之后就跟着其他几位志愿者疏导交通,让车辆提前绕行,等待工作人员来处理树木恢复交通。”
    “幸福二村一共42栋居民楼、2700多位居民,我手机里存着上百位居民的电话,只要居民有困难,N+服务队随叫随到。”詹铁慧如是说道。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对于N+服务队来说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为了“来之能战”这个目标,N+服务队很注重日常培训。“他们可都是社区里的消防员,持证上岗。”幸福二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N+服务队的多名队员都参加过市、区举办的消防和应急志愿者培训,并通过了考试,只要有情况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詹铁慧看来,跑水算是老旧小区的一大顽疾,也是让她多次跑腿儿的事儿。其中,去年腊八的一次跑水令詹铁慧记忆犹新。当晚气温零下11度,正发着高烧在床上休息的詹铁慧接到了32号楼楼长的电话。“您快来看看! 我们楼跑水了,跑得一塌糊涂!”詹铁慧挂了电话后,立刻在微信群中发了一条信息:“在家的队友赶紧来32号楼集合,居民家跑水了。”她也出了门。
    “到达现场后,情况着实让人倒吸一口凉气。”詹铁慧回忆道,由于天气寒冷,从楼上流下来的水已通过楼道窗户向外流淌,结成冰柱,楼道内也冻满了冰茬。“由于是凉水,我们赶紧将楼里的水闸总阀门关闭,减小损失,并前往漏水居民家中。”詹铁慧说,那户居民家中没人,电话也联系不上,正准备让民警撬开房门时,住户终于回来了,一开房门,只见水已淹没地板。詹铁慧仍心有余悸,她说,经过一番排查后,发现是全自动洗衣机连接管与水龙头的连接处漏水,于是,她一边让住户赶紧找修理工,一边让志愿者们帮忙扫水,差不多3个小时,直到快夜里12点,终于将住户家中和楼道里的水清理干净了。
    “我们不盼着有急、难、险情,但遇上了突发事件我们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如今,幸福二村居民只要家中有事儿第一个就能想到联系N+服务队,而这句话也成为了N+服务队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