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日期:2018-07-30 来源:朝阳报

    日前,朝阳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大会召开,全区44个成员单位及各街乡代表参加会议,标志朝阳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启动。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单位核查工作将于8月中旬正式开展。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对象为本区范围内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通过普查,将全面调查我区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方面的新进展。
    通过普查还将完善覆盖全区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为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统计保障。
    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普查分为准备、单位核查、正式登记、数据发布及总结表彰四个阶段。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组织结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经产经营及服务活动等基本情况和相关信息。普查方法为普查登记和抽样调查。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经单位清查后进行普查登记,个体经营户经全面清查后进行抽样调查。普查登记分为联网直报及PAD电子终端设备现场采取数据两种方式。
    目前,朝阳区已完成机构组建、预算编制、普查区划分、宣传启动和物资准备等工作,陆续将完成“两员”选聘、底册核查等工作。单位核查工作将于8月中旬正式开展。据初步统计,朝阳区预计清查各类单位38万,选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超过50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