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日期:2018-07-16 来源:朝阳报

    7月13日,北京市朝阳区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举行。成立仪式上,区知识产权局和区法院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诉中委托调解及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朝阳区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北京市司法局审批、受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12330指导的知识产权专业性纠纷人民调解组织,邀请了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担任调委会委员,设专门场所和多名调解员,与法院进行全面对接,负责受理法院、行政机关委托或当事人申请调解的设计服务业相关知识产权纠纷,将为设计服务业等领域的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纠纷提供高效、便捷的多元化解决渠道。
    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三家、北京唯一一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自2014年8月正式成立以来,实现了设计服务业五类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时间从6个月缩短到10个工作日,为设计服务业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及产业聚集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依托朝阳快维中心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将以人民调解的方式,独立公正、高效经济地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是朝阳区在司法、行政外开辟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新渠道,将有效促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有机衔接,充分整合知识产权服务业专家资源,为设计服务领域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解决提供绿色通道,将大大降低当事人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营造区域尊重知识产权、鼓励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推动设计服务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