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治共治法治并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日期:2018-07-16 来源:朝阳报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
    7月13日,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北京的生态文明建设关乎国家和首都形象,关乎城市品质,关乎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
    我区积极响应中央、北京市相关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通过精治共治法治多措并举,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区域空气质量,增强居民的蓝天幸福感。
    截至今年6月底,朝阳区细颗粒物(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9%;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9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
    治污减排持续发力守护蓝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今年,朝阳区突出重点,聚焦高排放车辆、扬尘污染治理环节,分别制定了《朝阳区2018年机动车排放管理工作强化措施》《朝阳区2018年扬尘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方案》,形成了“1+2”方案体系、“25+40”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
    上半年,我区坚持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并举,进一步压实各级各单位责任,加强高排放车和工地扬尘治理,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2400余辆,全区施工裸露土地全部苫盖。环保部强化督查交办的339个问题全部整改。在治污减排方面,针对特征污染物和重点排污企业,我区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执法力度,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120家,并对26家企业实施了工程和管理减排项目,实现挥发性有机物(VOC)减排50吨。截至目前,全区共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17家,完成全年任务的50%。
    联合执法一微克一微克抠出蓝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蓝天白云长现,空气质量好转,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但只要坚持,长久持续发力,空气质量的好转还是看得见的。去年,朝阳区细颗粒物( PM2.5)平均浓度58微克每立方米,今年上半年,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
    一微克的减少,换来的是更多的蓝天白云,也是朝阳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真实写照。
    空气质量治理,牵扯到多种多类污染源,朝阳区就目前建立完善的餐饮类、工地类、移动污染源类等14类污染源清单,结合台账摸排、问题梳理等实际情况,实施空气治理的精细化管理。
    执法检查是机动车车辆监管的重要力量之一。
    “踩油门!”夜里10点多,京沪高速大羊坊收费站却无人休息,一辆厢式货车被拦停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武轩半蹲在车辆后半部分,一手打着手势示意驾驶室的同事挂空挡、踩油门,一脚油门踩下,黑乎乎的尾气排了出来。
    “这尾气肯定超标了。”武轩介绍,对于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全部依法给予处罚。区环保局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乡开展了多项治理行动。针对大型农贸批发市场等车流量较大区域,加大了夜间入户执法力度,严控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在建筑垃圾运输车管理方面,开展了联合检查,以遏制建筑垃圾运输车在环境污染、车辆非法改装、乱倒乱卸等违法行为。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区检查重型柴油车31986辆,2400余辆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被淘汰。
    科技助力让蓝天白云再多些
    准治霾过程中也发挥了不小的力量。
    “全区有3套固定式遥感检测设备,下一步还将织密检测设备密度。”区环保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说,广渠路和东坝南二街的固定式遥感检测设备目前已完成调试,并正式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区环保局还将继续研究路段,选取合理点位,再安装2套固定式遥感检测设备,“移动式遥感检测车在原有的基础上也将增配2台,实现辖区内多条重点路段上机动车24小时的全时监控。”
    在施建筑工地的扬尘治理也有了科技手段。“全区73个工地、搅拌站都安装了PM10监测系统,实现工地、搅拌站扬尘管理的实时监管。”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32个在用搅拌站全部安装了雾化湿化降尘设施,以保证工作时尽最大力度减少扬尘。
    此外,不得不提的还有即将走马上任的粗颗粒物小微监测站。在全区43个街乡建成后,将形成全区空气质量考核监测基础网络,可以摸清扬尘污染的空间分布特点,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便于环保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工作。届时覆盖全区各街乡、394个社区(村)包含600个点位的粗颗粒物自动监测站,将形成粗颗粒物自动监测网络,实现监测网络全区覆盖。
    “蓝天白云成常态了,那就说明治霾有效果了。”一位在呼家楼附近上班的普通白领胡丹深有感触地说,她期待着,朝阳的蓝天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