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联合北排集团打造通惠河畔生态水乡 千亩湿地公园将成运河文化带重要景观

日期:2018-07-13 来源:朝阳报

    7月11日,高碑店乡与北京市排水集团共同签署了《关于高碑店乡水环境建设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打造新时代高碑店乡独有的“水·乡”文化,在通惠河、广渠路沿线建成超大型绿色景观带,形成运河文化带一大景观。
    高碑店乡是北京市中心与行政副中心的重要连接部分,流经域内的通惠河是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推进,沿线景观提升也在加快推进。
    “在此次项目中,高碑店乡将加强区域水环境建设,以通惠河为分界线,沿广渠路打造一条从东四环蔓延至东五环的千亩湿地公园。”高碑店乡长关得志告诉记者,为突出文化传承,彰显地域特色,项目将重点打造三大城市绿轴和六大功能景观区。三大城市绿轴是指通惠河水岸景观轴、东五环景观轴、广渠路景观轴。六大功能板块是指:生态功能结合、丰富游憩活动的城市公园景观区;水绿交融、寓教于乐的科技教育景观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水乡体验景观区;自然与科技共生的文创孵化景观区;体现铁路文化的火车主题公园;以及景观提升的百花公园。
    项目拟划分为通惠河南岸景观带和通惠河北岸景观带。南岸景观带将先行开发建设,在高碑店再生水厂周边打造湿地水文化公园作为景观核心,重点打造通惠河水岸景观轴和广渠路景观轴。
    “项目突出高碑店乡的运河文化和再生水资源文化,将充分发挥高碑店再生水厂的作用。目前,水厂日生产再生水能力达到100万立方米,其中一半以上再生水直接流入通惠河。”北排水环境公司通惠河流域分公司总经理张志渊介绍,项目将利用现有水系的基础上,用再生水通过暗管、闸口、明沟等其他必要技术手段,将水系串联起来,在较大的绿地地块里形成湖面,在中型的绿地里形成水面,形成一套完整的水系统。
    “水厂现已完成水质改造,排水达到了地表四类水标准,水厂也将改造成花园式的生态资源水厂。”张志渊补充道,水厂不仅为未来的湿地公园提供水源,自产的沼气、有机营养土等循环经济产品也将输送至周边地区造福当地居民。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方案可行性论证,下一步将邀请各行业专家深入论证,再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根据规划,该项目完成后,将以原生态绿化为肌体,编织出一张高碑店乡的科技、文化、生态之网,并沿着通惠河、广渠路、东五环三大绿轴向城市肌理延伸,突出高碑店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优势,兼顾生产、生活、生态多重功能,助力朝阳区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