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协作保障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 我区与139家外埠食品生产基地、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日期:2018-07-05 来源:朝阳报

    日前,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动员部署大会在我区举办。会上,北京市与全国21个省55个地市81个县的政府监管部门、基地和企业,共同启动了食品安全“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工作机制,做好冬奥会食品安全筹办工作,满足群众对安全食品的消费需求,全面提升首都食品安全总体水平。我区与河北、吉林等139家外埠食品生产基地、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将有更多外埠优质食材出现在市民餐桌上。
    “达成合作意向后,我们对输入食品的安全把控不再局限于抽检和退市等手段,而是从源头抓起,开展飞行检查等。”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高标准保障冬奥会食品安全,市食药监局针对食品安全的输入性风险,前移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关口,推出“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跨区域全流程一体化监管模式,利用3年时间,织密织牢从种植养殖到餐桌消费的全链条防控网络。此举是落实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和“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举措,实现供给端与消费端直接对接,带动产地经济发展,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形成“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后,由产区政府从食品生产源头对食品种植养殖和生产加工环节严格日常检查、监督抽检,建立合格食品产地准出制度;产销两地政府从生产源头和市场销售两端对基地、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对问题风险及时采取市场控制和信用管理措施。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这既是对首都食品安全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全面提升首都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冬奥会结束后,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将继续为市民的食品安全提供保障。
    “动员部署大会对于供需双方都是一个扩大市场、突破现有经营格局的良好机会。”该负责人表示,我区与139家食品生产基地、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与外埠食品产地政府签署了《食品协作监管框架协议》,就全面落实产地政府的监管责任和生产源头基地企业的主体责任等意见达成了一致;部分外埠食品生产基地企业也与我区食品批发市场签署了《食用农产品场地挂钩供应保障合作协议》。
    吉林出彩农业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庆江签完协议后表示,他们将提供高品质食品。产销对接后,也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负担,拓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