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整治促提升 撸起袖子加油干 党员群众齐动手“大扫除”

日期:2018-06-21 来源:朝阳报

    楼前垃圾清走了,地锁拆没了,车辆摆放整齐了,社区的环境一下变整洁了,端午节前,高碑店甘露园南里一社区党员群众齐动手,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让居民们心里也都敞亮了。端午节前夕,朝阳全区开展了大扫除活动,让广大群众干干净净过节。
    6月15日一大早,甘露园南里一社区11号楼院内就忙活起来。铲车进行楼前路面的硬化工作,200余名“大扫除”志愿者手拿工具、垃圾袋认真仔细地铲除小广告、清扫路面墙角、捡拾社区垃圾、整理共享单车……
    “甘露园南里一社区属于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复杂,十来栋楼有七个物业,导致公共区域内管理缺失,小区内建筑垃圾无人清运、杂物乱堆、车辆乱停等。”甘露园南里一社区党委书记刘洋介绍,今年以来,为改善小区环境,社区组织党员居民开展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为彻底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我们把社区分为4个区域,联合乡综治、城管,社区物业与志愿者,逐一整治,拆私搭乱建,清理垃圾和小广告等。第一步先从11号楼院开始。”
    违建垃圾清走了,居民的心情也舒畅了。“社区是大家共同的家,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今后,我们会利用周末大扫除等活动,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做好围挡设立告示牌,维护好此处环境。”刘强介绍,甘露园南里一社区还将针对11号楼院进行重点环境改造,将前期环境大扫除行动中拆出的空地进行绿化和施划停车位,重新铺设硬化小区路面、整体规划公共区域。
    与此同时,小红门地区也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周末大扫除,发动机关干部、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工、社区居民和物业公司等上百人参加,对地铁亦庄线小红门站围挡内部、小红门后街、小红门小学东沿线集中清理,清理垃圾、清运渣土、粉刷墙体。
    针对回迁房小区长期堆放生活垃圾、地铁小红门站外堆满共享单车等问题,小红门地区成立整治专项工作组,充分调动乡、村及社会力量,开展环境清洁周活动,全力整治环境秩序。
    端午节前夕,全区各街乡、委办局等均组织开展迎“端午”大扫除活动,组织各社区、单位内的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待拆迁区和房前楼后、阳台楼道、地下室、自行车棚、地下车库等易存在卫生死角的区域及全区地铁站出入口周边进行整治,全面提升区域城乡环境面貌。
    此次“迎端午大扫除”活动,朝阳区累计动员5万余人,清理街巷1700余条、居民小区近900个、地下车库和自行车棚800余处、地铁站出入口120余处、花坛绿地1000余处。
    “我们将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日行动’,坚持周末大扫除,动员党员、群众,动员社会单位等一起参与、共同维护,让环境有‘面子’,更有‘里子’。”区环境办专职负责人杨晓昇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底开始,全区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日行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街乡、社区(村)纷纷响应,每周末、每月末,机关干部、居民、志愿者、回社区报到党员齐上阵,清理身边环境,扮靓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