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场沟综合治理工程完工 实现“行洪+景观”双功能

日期:2018-06-20 来源:朝阳报

    日前,记者从区水务局获悉,小场沟综合治理工程2000多米的水下主体工程,于6月1日上汛前完成通水验收,已具备行洪能力。目前正在进行景观桥重建和岸坡绿化等工作,届时,河道两岸不仅繁花似锦、绿荫成片,而且更具亲水性,为居民打造优美宜居的水岸生活。
    小场沟(朝阳干渠段)是小场沟的上游支流,起源于东四环西侧的红领巾湖,向东至小场闸汇入小场沟,全长9公里。朝阳干渠段自姚家园路至石各庄地区段穿越规划平房乡绿隔地区产业用地。
    整治之前,该河道河底仅2米宽、河上也不到10米宽,每年汛期一下大雨,河水都会外溢到河岸,影响附近居民正常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区在多次对小场沟进行河道治理的基础上,去年年底启动了小场沟(朝阳干渠段)综合治理工程。
    “工程3月底开始动工,除中宏地产负责的管段外,现在水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验收通水,可以确保安全度汛。”施工方经理王启才介绍说,小场沟综合治理工程起自东五环外方涵出口,终点是小场闸,不仅是市、区督办的重点项目,更是区水务局与社会单位的共建项目,治理全长2600米,其中,由中宏地产出资实施514米,区水务局负责组织实施剩余的2086米,治理目标是为区域排水兼自然生态景观河道,并承担输水功能。
    近日记者来到东五环外机场二高速辅路附近,在何各庄村牌楼前可以看到,沿河建起的围挡内,整个河道已呈现出漂亮的“S”形弧度,河道驳岸已经修砌得相当整齐。
    “此次治理工程主要内容为河道疏浚和岸坡修砌,通过拓宽、深挖河道,新建、改建雨水口等方式,河底和河上宽度增加了一倍多,岸坡变得整齐美观,且全线达到行洪要求。”王启才说,现在绿化工人正在进行岸边绿化种植作业,还有一些工人正在进行入村旧桥施工重建及液压坝修建工程等收尾工作。
    除此之外,市排水集团还对小场沟河道沿线污水管道进行了截污改造。未来,小场沟将不仅在汛期满足行洪需求,在非汛期,河道还将引入中水作为景观用水,同时,河道两岸打造繁花似锦、绿荫成片的滨河绿道,沿途还将融合何各庄村的传统文化基底,体现历史文化印记,形成具有文化内涵、科普教育、活动游览及生态自然的示范性景观河道,为沿河居民打造优美宜居的水岸生活。